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最新

沈明高:国家统计局CPI比真实CPI低2%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5日23:11

  搜狐财经讯 11月5日,首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大变革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谜题以及中国如何认知与适应新角色。以下是搜狐财经从“财新专家圆桌:通胀有多远”现场发回的报道: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唐怡民)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通货膨胀多少算高,首先还要说是哪个数字,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还是真实的数字。我的看法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低估了2个百分点,如果是4%就是6%,也有人认为差别更大。07年和现在的周期比,这个周期没有故意把这个CPI指数压低,是方法带来的误差,所以说是两个百分点。考虑到真实的CPI,我个人的看法,中国是可以承受4-6%的通货膨胀,超过6%比较高。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来衡量,通货膨胀已经开始起步,明年有可能达到4%-6%的范围,这是真实的通货膨胀。统计局的数字CPI达到4%就已经很高了。

  短期的波动跟长期的力量可以分开,市场担心通货膨胀也就最近一个月稍微多一点的时间,这之前包括大家都觉得加息可能性不大,为什么有这么一个突然的转变,我想这里面主要的因素还是一个货币驱动的因素比较大一些。如果你要看现在的农产品价格,基本上所有的泡沫,所有小的农产品种类都有泡沫,唯一大宗农产品是粮食和猪肉,这会不会变成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还需要观察,这是明年通胀很担心的因素。

  再一个工资上涨的因素我也是同意的。还有,结构调整本身也是通胀性质,看“十二五”规划里面,未来家庭收入的增长要超过至少不低于名义GDP的增长速度,意味着消费需求的增加带来通货膨胀压力。明年的通货膨胀可能是几个因素,因为长期的结构性因素加上短期货币因素叠加的结果,我们看法明年的通货膨胀比今年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