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家机构预测10月CPI或达4% 央行再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11月06日07:58
  食品、成品油、服装等多因素推动,央行再加息预期升温

  刚进入11月,市场对今年10月份的CPI预测仿佛已达成共识,多家机构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10月份CPI的预测均值为4%,甚至还有的预测超过4%。食品、成品油、服装等多重因素将推动10月通胀率再度攀高 ,进而导致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统计显示,在商务部监测的11个食品品种中,在10月前四周的平均价较9月平均价,9个品种上涨,2个品种下跌。从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看,10月20日之前的平均价较9月平均价,9个品种中有5个上涨、4个下跌。涨幅从高到低依次为蔬菜、食用油、粮食等。

  第一创业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综合食品和非食品因素,预计2010年10月CPI同比上涨4.1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0.5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攀升至3.6%,预计10月份CPI将见顶,达到4%。目前食品价格(尤其是食用油)仍存在上涨压力,即使10月份之后的CPI会有回落,但回落幅度也可能小于预期。

  兴业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10月CPI为4%,11-12月开始逐级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10月CPI超过4.0%,可能导致宏观当局认为当前物价可能已出现加速上涨苗头,成为再度加息的主要诱发因素。

  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央行10月27日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令业界对年内是否加息的判断比较纠结。央行的措辞似乎对通胀仍然十分担忧,而乐观的基本面为再度加息提供了基础,同时未来各种结构性因素将导致通胀中枢上移,有必要再度加息缓解负利率的局面。

  此外,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走强,已经显示出PPI上涨的压力。10月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9%,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上升,且均超过60%。分析人士表示,不断攀升的购进价格指数表明,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成本压力,这将对下游消费者价格指数产生明显的上升压力。

  虽然部分人士乐观地认为11月和12月的CPI将回落到4%以下,但是,对于明年的通胀压力多数经济学家仍然认为不容忽视。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