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认为通胀趋势不可逆转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06日07:36
  5日出席首届财新峰会的多位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的通胀趋势已不可逆转,年内央行极有可能再次加息。

  通胀预期持续升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国目前的通胀态势已经十分明显。解决目前的通胀问题,必须控制货币供给增长。否则,很有可能导致 资产价格快速增长。利率政策应和其他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实现政策的最大“正作用”。

  上海迪士尼项目5日签约 十二五期间有望建成 国家粮食局严打囤粮

  央行:不能让负利率侵蚀居民资产 报道称煤炭资源税草案年底出台 西北一年富余电量1000亿千瓦时 工信部和公安部介入腾讯360之争 安徽淮南强征电梯更新费被质疑 [微博] 高盛员工透露房价走向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当前我国的通胀趋势十分严峻、不可逆转。并且,如果只是小幅度地加息,不但不能解决高通胀、流动性过剩问题,甚至有可能引起老百姓因为恐慌而囤积生活用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超发了大量货币。因此,现在必须在没有造成严重的资产泡沫之前,收紧货币政策。如果持续释放流动性,资产泡沫会此起彼伏,除了资产价格,还有可能殃及消费市场,比如近期被热炒的农产品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食品价格、劳动力成本是当前影响通胀的主要因素。预计2011年二季度我国CPI将达5%,全年在4%左右。

  加息或势在必行

  谢国忠表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下一轮加息的幅度不应该太小,因为当前我国的通胀水平很高,他建议,利率至少应该再加3个百分点。加息周期可能会维持好几年。

  谢国忠认为,不能单纯用货币政策解决经济问题。如果国内继续释放流动性,可能会导致危机,而“热钱”会成为危机的“放大器”。他建议,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对资本流入的控制。

  谢国忠还指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虽短期内会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长期而言一定是弊大于利。他认为,这一政策很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危机,即主权债务危机。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表示,预计未来半年内央行将有两次加息。影响加息幅度的不确定性,包括通胀预期水平、相关部门管理通胀的决心等。如果今年年内加息幅度足够大,则明年加息的幅度会小;否则就大。

  沈明高指出,当前资本流入的趋势已不可避免。而且,流入的资本必将对国内的资产价格、通胀预期造成压力。因此,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分流这些流入的资本。中国应该开放服务业市场,比如医疗、文化等领域,这样不仅可以消化一部分流入的资金,而且可以减轻我国CPI持续上涨的压力。另外,也能为国内的服务业提供一个相对便宜的融资成本,尽量发挥当前流动性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