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最新

沈明高:发展金融中心可以利用的三大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6日18:16

  搜狐财经讯 11月6日,首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大变革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谜题以及中国如何认知与适应新角色。以下是搜狐财经从“资本市场建设与金融中心发展”主题对话现场发回的报道: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刚才各位市长、主席都讨论了金融中心的潜力和优势,我从研究者的角度简单谈几个看法。

  我很同意黄市长关于经济总量的概念。我觉得金融中心的基础还是经济总量,不管地理位置在哪儿,如果你没有经济总量是不可能形成中心。香港过去由于大陆的经济总量作依托,发展很快。未来香港会面临上海的竞争,上海的经济基础是长三角,我的看法是香港未来怎样跟珠三角整合,这是香港未来优势很重要的一个地方。黄市长如何利用产业转移,把重庆发展成为一个有规模的经济实体,支撑重庆作为一个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我觉得中国发展金融中心,未来机会有几个方面:一是制造业的整合是未来金融市场很大的机会。现在香港的很多行业并购,驱动力都来自内地。现在中国制造业的整合主要是靠银行、股市,这两个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更长期的融资工具,那就是债券市场,这是制造业整合。制造业整个在人民币升值、工资上涨和结构调整当中只能加快,哪个地方能够掌握这个优势,就能成为帮助制造业整合的一个金融平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

  二是财富和资产管理。中国人均GDP能够达到4000美金,现在和十年前最大的不同,企业有钱了,老百姓有钱了,未来用怎样理财、用什么工具理财,怎样战胜通货膨胀的挑战,怎样使我们的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相适应,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如果发展起来,也能够支持金融中心的发展。

  三是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发展。不管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海外,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我们现在需要给投资者回答一个问题:我看好中国,我要投资中国,我怎样投资?我持有什么样的资产?这需要很多创新。

  最后我再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我们如何实现政策的相对稳定,这是很重要的。刚才屠市长提到上海市建设金融市场体系,我们现在迫切需要中国最基础的设施,中国的资金成本到底是多少,我们没有一个个可以观察的指数,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资金成本高、什么时候低,从监管者来讲也要考虑。还有一个是通胀的目标也要列为监管对象,这样对投资者投资中国会成为一个稳定的预期,不至于担心中国的政策风险而离开中国。所以从中国的金融中心角度来讲,经济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现在这个条件已经具备,未来关键是怎么创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