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化腾称害怕别人说垄断 周鸿祎向公众剖心置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7日05:12
  马化腾:如果QQ继续兼容360,再过三天QQ用户有可能全军覆没

  PK

  周鸿祎:腾讯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是欲置360于死地,360必须选择反抗

  经历了口水战、技术战、诉讼战、公关战,360和QQ激战在进入僵持阶段后走向高潮,昨日双方的老大都不失时机地站了出来。面对着无数网民的质疑和声讨,马化腾和周鸿祎通过媒体或公开信向公众“剖心置腹”,揭开360和QQ的“恩怨情仇”。

  马化腾:我的用户我不心疼?

  此前,腾讯曾让网民二选一,引起了不少网民的不满。马化腾解释称,当时形势危急,再过三天QQ用户有可能全军覆没。他表示希望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但这个周期非常长,形势发展得又非常快。所以腾讯一方面找政府监管部门,另一方面自救。

  马化腾认为,扣扣保镖绝不是短期之内就能研发出来的,里面的很多清理内容连腾讯都没有注意到。而谈到为何不通过技术手段反制360时,马化腾认为,除了直接对抗强制删除之外别无他法,腾讯的技术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这是违法的。

  舆论和有关专家一直在讨论腾讯此举是否涉嫌垄断,马化腾表示害怕别人说自己垄断,“谁会用伤害用户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垄断?难道我自己的用户我不心疼,360倒比我还心疼?”对于业界质疑腾讯涉足众多互联网领域,马化腾表示腾讯在很多领域并不是最大的,例如搜索、电子商务,在IM上只是份额大而已。在电子商务领域淘宝独大,马化腾表示腾讯未来两大主要方向是电子商务和搜索,但淘宝第一的位置无法撼动,而且腾讯的目标也不是非要做到第一。但是市场份额大并不代表垄断,垄断是不给用户其他的选择,但是现在用户有选择。

  周鸿祎:QQ让整个行业寸草不生

  昨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外发出一封亲笔写的“不得不说的话”的公开信,针对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观点进行了回应,追溯了腾讯和360之间的恩怨。公开信表示,“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用户在QQ上积累的社会关系,强制用户接受它的产品”,“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新寥落,寸草不生”。周认为,腾讯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的行为,是欲置360于死地,360必须选择反抗。

  周鸿祎还透露曾跟马化腾讨论投资方式,让360、迅雷及其他公司建立在腾讯平台上,帮助改变腾讯“封闭帝国”的商业模式,但马化腾回复说这些公司没有价值。周鸿祎说,“冷静下来,大家该用QQ还是得用”。现在网上有很多兼容的方案,聊天软件和安全软件之间没有根本冲突。

  周鸿祎谈到损失的用户数量时说:“360和QQ有七成的用户重合,3亿用户中,有6000万左右被强制卸载,目前损失了20%的客户。”(段郴群、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