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周鸿祎发公开信回应马化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7日06:09
  早报讯 6日凌晨,一封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撰写的公开信出现在网络上。这封措辞严厉的公开信全文共2554字,内容与前一天腾讯CEO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针锋相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化腾透露“周鸿祎曾经跟他说联合起来打百度”,“因为我不答应,所以他转变目标打我”等内容。这些言论引发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有网友称:“两人的公开论战事实上揭开了IT界的一个又一个伤疤。”

  “我很震惊,他(马化腾)对我、360和扣扣保镖说了很多不负责任的话,甚至断章取义地把我和他之间的短信发了出来。我觉得,目的很简单,要把我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让我永世不得翻身。”在看到经济观察报对马化腾的采访报道后,周鸿祎如是表示。

  在6日凌晨发给中新网IT频道的公开信中,周鸿祎称已准备关于扣扣保镖的详细技术解释,并送交权威部门检测,“必将彻底还它一个清白。”

  他认为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即使360在这场对决中被腾讯组织的各种资源所绞杀,如果腾讯不改变它封闭的商业模式,仍然漠视用户的利益,仍然拒绝给用户选择权,那么它从今天开始将面临着更大的危机。”

  做360是为摆脱3721梦魇

  在这封公开信中,周鸿祎坦言:“3721一直是我想竭力摆脱的梦魇,包括我做360都是为了要摘掉这个强加给我的大帽子。”他总结3721的失败,是因忽视了用户的感受,不尊重用户的利益,眼里只有竞争对手。最终,“不是竞争对手打败了我,是用户打败了我。”

  不过,他同时称,“我敢打包票,随便找几个360用户,问一问他们的感受,没有用户会骂360的。”

  在谈到自己时,周鸿祎的评价是:“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头脑简单、爱冲动的程序员、产品经理。我心里留不住话,自认为有点小聪明,喜欢点名批评人、挖苦人,但我觉得我是一个敢担当的男人。一人做事一人当,不使小动作,不说假话,不暗地里害人。我小时候打架是这样,现在做公司也是这样。”

  在这封公开信中,周鸿祎称其11月5日深夜静下心来,思索自己多年来走过的路,回忆了自己从3721开始的成败得失,“3721,曾经开创了很多的创新,包括地址栏搜索、插件推广、代理渠道。现在QQ的地址栏搜索插件,就是马化腾抄袭3721的。”

  他回忆道,“2006年下半年,我面临着人生的最低谷,别人给我戴上了"流氓软件之父"的帽子,向全国通告,不跟我的公司和我投资的公司有任何商业关系。一睁眼,就是媒体上铺天盖地的骂声。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连着一个星期不敢出来,砸坏了一张桌子和两扇门,被冤枉的愤怒让我几乎要冲过去决斗。但我最终冷静了下来,这个潘多拉的盒子终究是我打开的,我只能自己亲手合上它。”

  “QQ抄袭丝毫不觉羞耻”

  就马化腾透露的“周鸿祎曾经跟他说联合起来打百度”,周鸿祎表示,“这是事实,但是还有其他的话马化腾没有说。马化腾曾问我怎样做搜索,因为我跟他明确表示过我对搜索根本没有兴趣,而且我认为目前的搜索市场根本就没有我周鸿祎的机会了。我跟他说,一定不要像百度那样做搜索,不要把竞价排名混合在自然搜索结果里。而且,为了赚钱就把一些欺诈网站推荐给用户,让用户上当,在我看来这就是恶。”

  他称,360在网盾里增加新功能是为能把百度搜索结果中涉嫌钓鱼欺诈的网站标注出来,“2006年,流氓软件满大街都是,杀毒软件厂商有技术能力,但谁都不去管。360做了,得罪了不少人,但用户很欢迎。”

  周鸿祎在回击马化腾所称“扣扣保镖是超级病毒”时称,“有了3721的前车之鉴,我根本就不敢得罪用户,更何况什么超级病毒,什么后门程序了。”

  他称:“逢年过节,腾讯就趁着360放假,通过强制升级方式,强行在电脑上安装腾讯QQ医生、QQ电脑管家。特别是QQ电脑管家,抄袭360安全卫士丝毫不觉羞耻,图形界面甚至连文字都与360安全卫士高度相似。这样的抄袭加强制推广,是置360于死地。我曾给马化腾发短信,质问他怎么这么干,他轻描淡写说:不就一款软件嘛”,“所以,360必须得反抗。”

  他认为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我跟他(马化腾)说,腾讯可以投资360、投资迅雷、投资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其他的企业都建立在你的平台上,这样既有创新,腾讯仍然是第一大公司。结果,马化腾给我回复了一个短信,说他认为这些公司没有价值。”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