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 成为APEC财长会议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7日10:00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第17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第2日会议6日在日本京都举行,21个成员地区财长和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参与。美联储早前宣布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成为会议焦点,中国及东南亚国家则继续反对美国提出的经常帐差距设标建议。

  会议上,新兴国家对美联储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计划表示忧虑,担心美元因而贬值,推高资产价格。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虽然振兴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十分重要,但QE2已引起新兴国家关注,中方会继续注视QE2推行情况。菲律宾和泰国财长也对此表示关注。

  有报道指美方会在本周G20峰会上,提出将经常帐顺差上限定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但美国财长盖特纳否认。在会议期间,他亦刻意避免提及计划,称不应以设限或指标方式处理贸易失衡。

  盖特纳6日在APEC会议完结后声称,相信各国已就全球贸易平衡的需要性存在“广泛共识”,又称美国不会以美元作为贸易武器,并重申“支持强美元在全球经济扮演中心角色”。

  APEC会议会后声明指出,虽然世界经济正缓慢复苏,但不可忽视下行风险。各经济体应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切实提高需求和增长潜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同时要保持财政可持续性。声明又指大量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带来波动性和资产价格急增的风险。

  声明又指,各国同意避免运用货币作为贸易武器,避免竞相将货币贬值,并呼吁加强各国多边合作,采取措施应对全球贸易差距。下届APEC财长会议将于明年在美国夏威夷举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