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或将趋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0年11月08日01:04

  在通胀压力下,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正面临由宽松向趋紧的方向转变。

  2日晚上,央行发布《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整体显示:货币当局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对通胀前景却相当担忧。下一步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

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近期的种种迹象也表明,央行的政策重心正在朝“防通胀”方向倾斜。

  央行2日的报告中则直言不讳地称,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央行于2010年10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三年来首度加息。此外,在上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会后声明中,也首次将通胀问题列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之前加以陈述。

  针对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是否向趋紧方向的转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日前指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取向的转移,取决于宏观经济面是否出现乐观变化。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态势能进一步稳定,下阶段有关政策取向的讨论就可以进行了。

  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观点则更加明确,他表示,从年初提出的宏观调控三项任务来看,既然当前增长已不再成为问题了,而调结构又是长期的工作,此前的工作也正在发挥作用,那么,“防通胀”就自然上升为需要解决的首要矛盾了。央行报告表述其实暗示:所谓的“适度宽松”的表述已不再重要,未来的政策主基调是趋紧。

  鲁政委同时预测,在防通胀自然上升为首要任务后,年内央行仍存加息1次的可能性;从现在到明年末,则存在累计加息3-4次的可能性。

  此外,美联储将重启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消息,也给相关各国带来通胀压力。为提前对冲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对本国通胀压力的影响,2日澳大利亚已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上调25个基点至4.75%。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