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债券投资类产品渐成银行理财主流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雅琪
2010年11月08日01:35

  占发行主体的银信合作类产品叫停后,银行理财市场整体发行数量未见明显回落。这归功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及时补位。

  自7月初,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叫停以来,曾经最受热捧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被暂停批准新发产品,处于消化库存时期。

  银信合作类产品叫停后的四个月,发行数量一直维持在850只左右。虽然10月份发行数量骤降至690只,是否受长假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可以维持高位发行还需进一步观察。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最新一周,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占整体比例达到79.82%,成为绝对主力。

  新热点 发行主力争夺战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整理发现,自2009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每月发行数量突破800只后,除个别月份,如1、2月份受节假日影响,仅维持在500只左右外,每月发行平均数量一直维持2009年9月的水平。这一数量,即使在占发行主体信托贷款类产品被叫停之后,也未改变。

  这是由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进行填补。仅就10月份第四周的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发行数量占比已经接近八成,居第一位。

  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票据、货币市场工具等,属于低风险投资标的。与银信合作类中被叫停的信托贷款类产品风险级别类似,均为低风险投资产品。两类产品风险级别相当,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弥补信托贷款类产品所占市场份额,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绝对主流,也属于意料之中。

  事实上,这两类产品以发行数量争夺发行绝对主力的竞赛,一直持续着。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止,12个月当中,2009年9月到12月的四个月,信托贷款类产品占上风,发行数量超过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一倍还多。

  这四个月发行的信托贷款类产品中,主要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的融资信贷类产品。受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影响,这些融资信贷类产品主要融资企业为房地产公司,平均收益率高达11%。

  2009年12月底,银监会向银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意味着,银行通过银信合作类产品,将贷款移到资产负债表外的途径,从此将被堵上。然而,这则《通知》的发出,并没有得到市场更为广泛的关注,并且《通知》中并未明确叫停此类产品。

  银行对此有所收敛。进入2010年之后,第一季度,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超过信托贷款类产品。从发行数量上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并未有太大波动,仅是信贷资产类受《通知》内容限制,急剧缩减。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4月份,信托贷款类产品发行数量逐月递增,截至2010年6月底,信托贷款类产品发行数量创本年新高。就在这时,监管层紧急叫停银行合作类产品。

  自银信合作叫停后,仅7月份,信托贷款类产品较上个月缩减六成以上。与此同时,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发行数量逐月递增。仅10月份第三周,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达到118只,创年内最高。

  自此,这场主力之争,以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成为绝对主力而告终。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低风险理财产品,最为关注的投资人群也以风险规避者居多。此类投资者倾向于投资固定收益及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类及债券类产品。

  银信合作类产品中的融资类产品被叫停,或许在不久的未来,通过一系列规范整顿之后,重出江湖。然后,在失去扩大银行信贷规模的作用之后,平均收益率难免将整体下降。在这之后,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收益优势也将不再明显。

  新优势 利率可变期限短

  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作为市场热点,成为发行主力,并非偶然。

  自2010年初开始,愈演愈烈的加息传闻影响着整个债券市场,短期债券市场收益走高。与此同时,证券市场经过一年的增长之后,进入盘整期,市场收益能力相对降低。流动性增强,部分资金以避险为目的,寻找短期投资品。强烈的加息预期和避险资金的需求增加,迫使短期及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剧增。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分析显示,2009年12月份,三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84只,整体发行数量为762只,占比为三成多。今年10月份,三个月以下为300只,整体为690只,占比近五成。

  数量剧增的短期产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主要投资类型。

  随着央行之前宣布近三年的首次加息,短期债券型理财产品优势更加明显。受监管层紧缩的货币政策目标影响,此次加息很有可能是市场进入加息通道的开始。一旦进入加息通道,固定性收益的长期理财产品,由于给出的预期收益率赶不上加息幅度,会带来投资机会风险。

  短期债券型产品,由于理财期限较短,受市场加息影响较小,收益随加息波动。

  另外,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之中,受加息影响,银行将部分上调收益率,但由于各家银行和产品规定不同,也有部分产品无法享受加息带来的银行理财产品水涨船高的利好。

  这一现象,将催热与利率挂钩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此类产品受利率直接影响,充分享受加息带来的收益利好。不仅收益增加,而且一旦加息,可随之调高收益率。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