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旗下六公司涨幅惊人 航天科工集团整合路线探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8日01:52

  航天科工旗下6家公司在本周涨幅惊人,带动军工板块创出新高。那么,在中航工业之后,是否会轮到航天科工集团呢?对此,有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天科工集团的资产整合工作将逐渐步入正轨。从目前情况看,由中航工业领头担当重组标杆的意图已经很明

显,之后十大军工集团都会陆陆续续进行资产整合。在此《每日经济新闻》将先带您探索航天科工的重组路线。

  航天科工资产整合步入正轨

  据了解,航天科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前身为1956年组建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经历了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的历史沿革。航天科工目前拥有7个研究院、2个科研生产基地、6家上市公司、600余户企事业单位,职工10余万人,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近50%,先后有1599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各类人才队伍中,现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名,两院院士8名。

  航天科工以航天防务业务为主,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科技航天晨光航天电器航天通信

  2007年6月,许达哲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上任后的2008年,对集团着力进行资产整合,提高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从而实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以许达哲为代表的领导层提出要大力推动资产资本运作,以实现军民互动发展的目标,推进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许达哲多次强调,整合重组是未来军工企业的发展方向,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积极探索通过现有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新一轮产业整合。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天一指出,长期以来,航天科工下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较差。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上任,航天科工的资产整合工作将逐渐步入正轨。由于资产质量较好,业务发展空间大,集团拥有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未来的整合面临巨大机遇。

  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整合平台

  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员指出,比较航天科工和中航工业两大军工集团,两家集团同样拥有众多资产,航天科工的整合平台目前来看只有六家,而中航工业旗下有十几家整合平台,显然,航天科工旗下虽资产众多,但上市公司平台却较小,集团会比较重视上市公司平台的利用。

  航天科工旗下到底有哪些资产?我们首先梳理旗下有对应上市公司的资产单元的资料。

  东方证券研究资料显示,航天工业旗下的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简称二院),主要从事多种飞行器和大型系统工程的总体设计及控制、制导、探测跟踪、地面设备、测量设备的研制生产任务,民品包括医疗器械等。旗下对应的上市公司为航天长峰。

  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简称三院)是我国研究、设计、试制和生产飞航导弹的科研生产基地,先后研制成功舰舰、岸舰、空舰等多系列、多型号飞航导弹20余种,并开发出雷达液位仪、特种改装车、程控交换机、钢骨架塑料复合管、家电电脑程控板和塑钢门窗等10余种民品。对应的上市公司为航天科技。

  贵州航天工业公司主营业务为航天产品、地面设备、卫星应用设备、雷达、特种电池、微特电机、电子元器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航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旗下对应的上市公司为航天电器。

  南京晨光集团主要从事民品车类、管类产品、煤巷掘进机的生产,旗下对应的上市公司是航天晨光。

  另外,航天科工旗下还有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简称一院),主要从事小卫星、卫星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简称四院)则专业从事地地导弹武器系统、固体运载火箭等的研制生产。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主要研制生产特种车辆和轻型汽车系列。中国航天科工动力技术研究院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中国科工第九研究院(简称九院)从事特种车辆业务等。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许达哲非常重视上市公司在集团业务发展中的意义,他为航天科工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即2010年实现三大目标:一是争取跨入央企A类行列;二是保持18%以上的年增长速度,2010年年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三是形成一套完善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科研生产体系。由于部分上市公司资源配置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所以他强调,必须发挥6家上市公司的资源配置作用。

  挖掘重组概念股

  据了解,自2009年工作会议之后,为了实现领导层提出的军民互动发展的目标,该集团提出继续稳步推进改革调整工作,进一步研究并制定特种车辆资源整合和优化工作方案。推进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完成80~100家公司清理整顿任务,确保五级、六级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全部清理完毕。

  按照突出主业的要求,到2010年底,集团直属单位将控制在20家左右。而业务发展上,将加快军民结合与重点民用产业发展。另外,集团还参加了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研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4家公司有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平台,另外两家航天通信和航天信息都是直属于航天科工集团。目前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已经实现重组和融资的分别是:航天电器为IPO和增发,航天晨光为IPO,航天长峰为IPO和增发,航天科技为IPO和增发,航天通信资产重组被搁浅。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科工的核心业务是导弹和宇航产品等战略产业,在此基础之上,集团发挥军品技术优势,着眼于“大防务”、“大安全”理念,成功地进军了非传统安全领域。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的过程中,航天科工发挥整体优势,向灾区提供了多种应急救援装备。另外,集团还开拓了信息服务和装备制造领域内的大量民品业务。

  一名阳光私募研究员指出,根据“大防务”、“大安全”理念,航天长峰注入安保业务有望越来越受到重视;另外,航天通信和航天信息由于直属于航天科工,从股权关系来看,这两家公司的整合相对较为方便。

  中投证券真怡认为,航天科工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比约为14%,收入规模占比约20%,可见上市资产比重较小,有可能会有新的业务IPO。就已上市资产来看,航天科工局部的重组可关注航天科技、航天晨光等。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