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二次量化”助推全球股市高唱“牛市进行曲”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0年11月08日03:56

  怀疑也好,指责也罢,伯南克新推的二次量化宽松终究得到了全球投资人的首肯。随着新一波的风险偏好被上周的联储会议点燃,全球股市在“憋闷”了一两周时间之后再度爆发,不管是美股还是新兴股市,都纷纷收获今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并创下两年来的高点,直 逼雷曼破产前的水平。同样受益的还有大宗商品,原油价格持续大涨突破87美元,有望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国际金价则再次刷新历史高点。

  在美联储出台二次量化措施后,包括默比乌斯在内的多位重量级投资人士都表示,看好股市后市的表现。在今年余下的几个月,股市很可能高唱“牛市进行曲”。
 
  1 市场做出正面解读

  在上周的议息之前,美联储已购入了1.7万亿美元的资产。而在3日结束的会议上,当局决定进一步扩大现有的量化宽松规模。根据3日的声明,美联储将在2011年6月底以前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仅仅从这些信息来看,很难说是绝对的利好,也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美国股市在3日议息结果公布后“上蹿下跳”。不过最终,投资人潜意识中的乐观情绪占据上风,美股道指当天小涨0.2%,收在两年多来的高点。

  此后两天,乐观的人气继续在全球市场得到强化和蔓延。因为看好美联储的举动将重开流动性闸门,呵护经济复苏,投资人在过去几周有所压抑的风险偏好开始集中爆发,不管是股票还是大宗商品,各类风险资产都得到了“空中加油”,发动了新一波凶猛涨势,而美元则跌入谷底。

  MSCI编制的全球股票指数上周后期连续创出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的高点,其中,美股连续刷新两年来的高点,德国和英国基准股指都触及两年来的最高点。

  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也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不少股市如印度、菲律宾等都创下历史新高,泰国股市达到14年高点。

  覆盖十多种商品期货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标CRB上周升至两年多来的新高。而美元则因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遭到抛售,美元指数上周一度跌破76,创11个月来新低。

  一些分析人士试图为美联储议息带来的利好效应寻找理由。有分析说,此前仅有近半数的专业人士认为美联储会收购5000亿美元以上的债券,而且有人认为总的收购可能在一年而非半年内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3日的美联储决定似乎有些超乎预期。

  2 新兴市场二次加油

  就是这样似是而非的“超预期”,令全球投资人风险胃口再度大增。不少专业投资人士都预言,照眼下的势头发展,这波股市上涨还能至少持续几个月。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美联储3日的声明公布后,美股的“恐慌指标”——VIX波动率指数先涨后跌,此后一天,该指数再跌5%。分析师指出,这充分显示投资人对于美联储的新措施能够刺激股市上涨更有信心。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票策略师比绍普表示,美联储的议息决定,给全球带来了新鲜的流动性“血液”由此也重新点燃了市场压抑多日的风险偏好。从10月下旬开始,由于投资人都在观望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本月初的美国选举,市场人气相对清淡,风险意愿并不强烈。

  “现在看来,我觉得有很大的可能性,这波反弹会持续到年底。”比绍普说。而Westpac的分析师劳伦则认为,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所引发的风险需求,至少将再持续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眼下,美国选举和联储议息两大因素都已落定,前期困扰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消散。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默比乌斯5日指出,联储的二次量化措施将进一步推高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而美元贬值则不可避免。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情况应该都很乐观,”默比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认为大宗商品领域的机会不小,我们坚信大宗商品价格会走高,因此也正在投资大宗商品类企业。”

  默比乌斯表示,美联储二次量化带来的更多流动性,将帮助大宗商品延续创纪录的涨势,同时美元贬值将不可避免。他还继续坚定地看好新兴市场,默比乌斯说,现在全球的亮点仍是那些内需持续增长的新兴市场,而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的收入水平对于消费类股尤其有利。对于流动性过多可能引发的未来泡沫风险,默比乌斯认为,至少短期内还无须担忧。

  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高盛资产管理部门主席奥尼尔也认为,美联储的更多量化宽松措施有助于全球股市走强。他表示,虽然全球股市进入牛市已有一年多,但当前的估值水平离泡沫还相去甚远。作为“金砖四国之父”的奥尼尔还表示,预计到2030年,新兴市场股市可能会占到全球股市总市值的55%,其中中国将占29%。

  3 油价看到100美元?

  美国知名基金经理人比格斯近期也大肆唱好新兴市场。比格斯近期在电视访谈中表示,当前新兴市场仍在通往巨大泡沫的路途中,但他现在依然最想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持有大量头寸。

  另一位著名基金经理格兰瑟姆则在10月底发布报告说,得益于较快的经济增长及较低的负债水平,新兴股市未来几年将享有更高的市盈率,他推荐适度增持新兴市场股票。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格莱斯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得益于美联储的刺激措施,几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可能会上涨一倍。

  随着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大宗商品市场也重新迸发激情。国际油价上周连续攀升,盘中一举突破87美元,直逼2008年10月以来的两年新高。国际金价则再创历史新高。自8月底美联储暗示将启动第二次量化宽松以来,CRB商品指数涨了超过15%。

  渣打银行的分析师摩西表示,受美元走软和需求增长提振,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会继续飙升。摩西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上升期。他说,期间价格可能会回调10%或是15%,但是任何回落都为投资者提供了买进机会。

  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美林则认为,随着美联储等西方央行为刺激经济而向经济体系中注入现金,明年原油可能会自2008年以来首次重返每桶100美元。

  Newedge驻纽约的能源研究主管哈尔夫表示,过去几年的市场走势表明,经济体系中流动性越多,低成本资金就越多,流入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市场的资金就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