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多部委酝酿联合控制物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8日03:49
  多部委酝酿联合制定控制物价上涨措施

  面对31种价格监测商品中近80%价格上涨的现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多部委正在联合制定相关的价格控涨措施。

  记者了解到,除去主管价格的国家发改委外,工业和 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也正在紧张制定应对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措施,并拟对蒙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危害的行业进行政策补贴。

  此时此刻,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新一轮工业制品和日用消费品“价格轮涨”的巨大压力,如何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平稳”并控制“过热”,中国经济最高决策层要回答的这道命题,难度不小。

  “稳定物价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人士近期走访多地,调研当地物价,包括粮食价格和工业原料价格。针对当前物价飞速上涨的局面,该人士表示,“采取措施将是多部门联合制定,现在还不便于透露。”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的一位官员证实,该司已经撰写报告,针对棉花价格上涨过快,应对下游行业进行政策支持,这份报告已经上报至国务院。目前新疆棉花价格上涨迅速,下游企业难以应对。如此情况之下,终端市场的价格上涨压力已经显现。

  让这两个部门对“价格问题”如此敏感的是10月以来的市场价格走势。近期发改委公布了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本次监测针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大中城市,监测食品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共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除食品之外,棉花、石油、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保持着连续数月的价格增长态势。

  多家研究机构相继发布了对物价上涨的预测,中信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8%~4%,美林证券预测今年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