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经济学家献策:如何防止通胀洗劫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刚 马蕙
2010年11月08日07:43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日宣布了旨在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在未来8个月里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大大超出此前各界普遍预期的5000亿美元的水平。同时,美联储还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这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向货币市场“

注水”,上述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国际社会对通胀的强烈担忧。有舆论甚至认为,美联储此举无疑播下了恶性通胀的种子。

   北京市民吴大妈并不清楚,万里之外美国政策的变动与她的家庭有什么关系。吴大妈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辗转于家附近的各大菜市场和超市,比较价格,为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米、油、猪肉、蔬菜这几年价格年年涨,她开始感觉到,孩子们每月交的生活费有点入不敷出了。

  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不是还会继续涨,会涨到多高?攥在手里的钞票越来越“毛”,如何才能保值增值?手里的钱该怎么投资才能避免通胀的洗劫?这是吴大妈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11月5~6日的“财新峰会”上,这一话题同样为经济学家、政府经济部门官员高度关注,成为讨论的焦点议题之一。

  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

  参加“财新峰会”的经济学家多数认为,美联储继续施行量化宽松政策将进一步推高包括石油在内的资源品价格上涨,从而为中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加上2009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放出的巨额信贷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们已经迎来通胀。只是对未来通胀会达到什么程度,经济学家们的判断略有差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国目前的通胀态势已经十分明显。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当前我国的通胀趋势十分严峻,难以扭转。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超发了大量货币,如持续释放流动性,资产泡沫会此起彼伏。除了资产价格,还有可能殃及消费市场,比如近期被热炒的农产品。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通胀已开始起步,受到长期结构性因素和短期货币因素的影响,2011年通胀可能达4%。“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家庭收入的增长,至少不低于名义GDP的增长速度,他分析称,这意味着消费需求的增加将带来通货膨胀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低端劳动力价格的上升,和农产品、食品价格的上涨,将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他预计,2011年二季度CPI将超过5%,全年可能在4%或者更高一些的水平。

  国际公认的通胀警戒线是3%,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通胀控制目标为3%左右。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2011年既有推动通胀上行的因素,也有缓和通胀的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认为,从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看,2011年经济增速不大可能超过今年,大体上还是一个放缓的情况,因此,宏观经济基本面对通胀的推动并不是很强。他预计2011年中国通胀可能略高于3%,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通胀水平。

  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乔虹认为,工资上涨不一定带来通货膨胀。如果生产效率提高幅度比工资上涨幅度更大,劳动力单位成本是下降的。另外,需求是否旺盛,也决定劳动力成本上升能否转移到下游。她预计,2011年中国通胀为3%。

  不过,褚建芳强调,如果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超预期,比人们预想的规模更大,通胀会进一步加剧,但还是存在不确定的情况。

  如何应对通胀的洗劫

  通胀来临,物价上涨,钱变得“不值钱”,居民和普通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手里的钱如何保值增值,如何避免通胀的洗劫。

  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给出的建议是投资。但他提醒,未来的投资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以前房价涨得多的地方可能要跌,有些地方的房价会涨,要学会选。叶翔表示,自己的投资会以股票为主,在A股和香港H股之间,倾向于买H股。

  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乔虹建议,投资应该审慎,建立防范机制。她表示,投资A股不是一个坏的选择,最好的做法是借入一种会贬值的货币投资到一个需求非常强的地方。比如,借入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贬值的美元,买入一些现在处于历史低位的美国或者欧洲资产。

  虽然从这两年的涨幅看,黄金价格涨幅相当大,价位也已接近1400美元/盎司,但Observatory Group高级分析师李新新仍建议投资黄金。他认为,黄金不仅是对通胀风险的对冲,实际上是对所有主权货币信用的对冲,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储备货币的主权信用正在大幅度下降。

  高善文也认为,黄金价格虽然已处高位,但应该还在牛市的上半场。

  沈明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持有现金的风险比较大。在香港H股和A股之间,他觉得A股更有吸引力。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充裕的时候,股市、楼市、消费三大市场都会上涨,但眼下的问题是,政府希望控制房价和通货膨胀,只能“放水”到股市。

  他认为,解决目前困境的最好的办法是要开放服务业市场,让服务业市场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以化解资金对通货膨胀和股市的压力。但前提是,政府应该退出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让民间资本进入,推动经济。

  褚建芳也建议投资资产类产品,但他警告:投资者应避免投资有存储周期的农产品,包括茶叶等。

  高善文表示,并不存在一个普遍适用的防通胀的投资策略。将资产配置比作一场失败的婚姻,既有刚开始的热恋,随后的蜜月,也有很痛苦的争吵和最后的分手。通胀刚起的时候,资产市场一般都会有很好的表现,但随着货币政策剧烈紧缩,大量资产的价格会剧烈下跌。

  他建议投资者应在通胀的条件下做好资产配置,包括能源、替代能源的技术和生产设备、与农产品生产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等。

  在“财新峰会”上,多数经济学家都建议通过加息等方式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开出的“药方”是人民币升值、加息、在短期内加强资本管制。谢国忠判断,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下一轮加息的幅度不应该太小,加息周期可能会维持好几年。

  沈明高预计,未来半年内央行将有两次加息。影响加息幅度的不确定性,包括通胀预期水平、相关部门管理通胀的决心等。高善文表示,考虑到明年下半年和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央行肯定会加息,但刚开始加息的步伐会比较慢,特别在确认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之前会比较慢。

  乔虹认为,在对整个宏观经济进行逆周期调整的时候,加息并非唯一手段,还可以考虑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手段。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