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IMF话语权第三 还是美国说了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8日17: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6日通过的改革方案显示,中国份额占比和投票权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相关文章:IMF份额第三之后中国货币政策面临更大压力

  在IMF执行董事会制定的新方案中,中国份额占比将增加2.398%至6.394%,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806%升至6.07%,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在IMF中的影响力将超过欧洲国家,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解读

  份额如何分配

  IMF成员份额是基于各国GDP、经常收支、外汇储备等经济指标来计算分配的。成员国需要根据成员份额向IMF缴纳资金,但同时也获得相应比例的投票权、资金使用权以及IMF发行的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SDR)。

  名词解释: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帐单位,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它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帐单位,不是真正的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使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SDR)

  份额提升后中国获得的权利

  在这次改革之后,中国将从IMF获得数量更多的贷款,还会在IMF的一些重大贷款事项和国际经济问题上取得更大的投票权。

  改革后还是美国说了算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整了各国的份额和投票权,但是美国依然拥有重大决策上的否决权。改革之后美国的份额仍然高达17.407%,而要通过重大决策需要至少85%支持率。

(责任编辑:韩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