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小排量好卖 准豪车尴尬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8日18:32

  政策的导向与市场的反应已开始在车市角力。一边,酝酿出台的车船税法草案10月28日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官网上公开征求百姓意见,截至昨晚已收集了超过8.5万条意见;另一边,政策和各种传闻在车市风起云涌,1.4T车型受车船税影响受到追捧,大排量豪车依旧加价热销。短短十天来,关于车船税法草案的争议热闹非凡,记者昨天走访了京城部分车市和4S店,初步了解了车船税改革对汽车消费市场带来的第一波影响。

  1.4样车都被提走

  “刚刚半个小时前车还在呢,怎么这会儿就没有了?”“您都看到样车了,我连什么样子都没看到呢。”下午,在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的上海大众4S店里,发生了一幕朗逸1.4L自动挡连样车都被买走的疯狂一幕。着急的一位买主,在银色现车得等到下周才能提货的情况下,直接交了现金,从4S店里把惟一的一辆金色朗逸样车开走了。

  “依稀见影”的车船税优惠,3000元的能源补贴,以及年底小排量购置税的结束,让1.4L的小排量汽车在当下成为了多数4S店里当仁不让的热销大户。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员张小姐就告诉记者,光是朗逸1.4L自动挡一款,平均每个店一个月都能卖到30多台,1.6L以下小排量POLO销售的也很不错。

  “1.4T的车型,既有国家补贴的3000元,还有购置税25%的优惠,而且即使将来车船税涨了,小排量也涨的不多,趁着购置税没结束前赶紧买了吧。”在斯柯达4S店,市民张大爷在现场看中来了价值16万元的明锐1.4T自动挡,和销售员定好了明后天来买车。

  记者走访中发现,斯柯达明锐、大众宝来、东风标致,多家4S店的1.4L排量汽车,都成了许多市民的购车首选。而宝来1.4L的车型中,除了手动挡还有几辆现车外,所有颜色的自动挡都无法提现,排队预订也得等上至少5个月。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上周末最新统计显示,市场中1.6L以下排量的“小车”环比销量上升9.65%,其中1.4T的车型“贡献”比重很大,由于热销,一些热销的1.4T车型价格优惠比10月底缩水2%左右。

  1.8和2.0排量车型处境尴尬

  对于同样有1.6L和2.0L的车型,记者发现,1.6L的境遇要比2.0L好。“放弃2.0的了,我准备按最初计划买辆1.6的就可以了。”昨天下午,在亚市转悠了半天的高先生表示,按新的车船税法草案,2.0的要比1.6多1000多元,这样的‘升级享受’不太合算。”在一家4S店里,最新款的标志408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款银灰色的样车前,来来往往聚集了络绎不绝的看车人。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看车人,8位都表示在1.6L和2.0L中,会优先考虑1.6L的车型。“其实在北京市区的道路上,1.6L和2.0L开起来的区别并不大,但1.6L能享受购置税的优惠,将来车船税也能少交一些,还是比较划算的。”市民夏小姐告诉记者。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购买1.6至2.0排量的消费者对价格是有一定敏感度的,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1.8和2.0排量的车型在刚过去的一周显得处境有些尴尬,销量环比下降了5.86%。“目前这些车库存都不错,优惠幅度最多有的提高了20%。”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上周亚市2.1至2.5排量的车型销售量没有太多变化,但是2.5至3.0以上排量的车型销量环比下降了7.48%。

  大排量车型加价照旧

  虽然按照目前公布的车船税法草案,3.0L及以上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比小排量汽车最少也要多出将近4000元,但这并没有撼动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很多热销车型处于加钱排队也无车的状况。

  在汽车城的一汽大众奥迪4S店,记者看到,进口Q7严重脱销,加价5万元排队,也至少得等4个月才能提到车。而在亚市,Q5要加价4.5万元,Q7要加价7万到8万元不等,就是这样,在销售员的客户登记单上,也依然有加价排队的客户。“买得起高档车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商业人士,八九十万的车都买了,谁还在乎那5000元、7000元的车船税呢?在我接待的客户中,没有人因为担忧这个而放弃购车的。”销售员毕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途观、大众CC都存在需要排队等车的情况。其中,大众CC的金黄色车型,需要加1万元才能等车。亚市的途观,低配要加3000元到5000元;高配加1万还严重缺车。而汽车城的途观4S店,都已不再接受排队预订。“现在排队的客户,有的都等了半年以上,即使你加钱,我们也不能再接受预订了。”

  面对市场的追捧和即将实施的车船税新政,不少车企仍选择了“加码”大排量车。11月3日,广汽丰田依旧将豪华MPV埃尔法(ALPHARD)引进至中国市场。业内认为,提高的千元车船税对于要花几十万元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而言,影响甚微。

  以排量征税划分不科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认为,车船税法草案选择以排量为切口进行征收金额划分显得不够科学。因为对于传统内燃机汽车来说,目前,涡轮增压等技术已在汽车发动机上广泛运用。也就是说,汽车的节能减排与排量之间的必然关联性已降低。一辆1.6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8T或2.0T的车型节能。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由于草案正在征求意见并未通过,目前对市场没有大幅度的刚性影响,但使得近一周以来消费者购车更加理性,各排量销量出现微妙变化。整体来看虽然对抑制购买作用不大,但人们会更多考虑成本问题。他也指出,如果用排气量,并不能合理体现贫富之间购车额度的大小,因为高档车也有排气量小和大之分。比如一辆帕萨特2.0L车型价格比1.8T车型要便宜,缴纳的车船税却要更高;由于品牌含金量、技术含量不同,一辆奥迪Q5 2.0T比逍客2.0L或红旗2.0L要高二三十万元,可它们的车船税却都在2.0L这一档。

  还有消费者提出,目前北京等地实施车辆尾号限行,私家车主每年平均要少开50多天车,但限行天数车船税的减免丝毫没有在草案中体现。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