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塑全球货币体系 世行行长主张金本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9日01:06
  11月7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提出一揽子措施来为国际合作建言献策,其中一点提到,应考虑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

  分析师普遍认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的言论并未对当日黄 金市场发生显著影响。

  11月8日黄金市场继续小幅上扬。期货黄金市场8日上午高开,之后早盘上冲,小歇之后急跌,大约在2点半后,尾盘继续下跌,在收盘前重新升高,和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相比,小幅上涨。

  在现货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8日开盘价299.69元,收盘价298.50元,比昨日收盘价297.40元增加1.10元,涨幅0.37%。

  11月8日,东证期货黄金分析师陆兼勤表示,从买盘卖盘情况看,市场依然在“慢牛市”中,尾盘的小幅上涨说明投资者逢低买入的心态。如果诚如佐利克所预言的,重新建立黄金为全球经济参考点的全球货币体系,对黄金市场中长期将是利好消息,但是“非常漫长”。

  金本位复生?

  佐利克自2007年起担任世行行长,曾在美国财政部任职,其文多次提到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似在为难以协调的各国利益提出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他的解决方案的其中一点是,建立一个合作的货币体系以反映新兴经济体的情况。“这个新体系可能需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以及走向国际化、继而开放资本账户的人民币。”他认为,“该体系还应考虑把黄金作为通胀、通缩和未来货币价值之市场预期的全球参考点。尽管教科书可能认为黄金则是旧钱,市场今天仍然把黄金作为货币的替代资产。”

  在佐利克看来,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货币基金体系来继承1971年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II,即使“需要花费时间,但是我们需要开始”。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需要发生改变,包括重新审查资本和经常账户的政策,以及IMF联合WTO的责任进行货币评估时,不要用货币政策来解决贸易争端。

  “"布雷顿森林体系II"(Bretton Woods II)浮动汇率体系需要一位继任者。”佐利克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协定,在这一体系中美元与黄金挂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到20世纪60~70年代,爆发多次美元危机,其后以1971年12月《史密森协定》为标志美元对黄金贬值,同时美联储拒绝向国外中央银行出售黄金,至此美元与黄金挂钩的体制名存实亡,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崩溃。

  中长期可能利好

  面对今日的黄金价格走势,中国黄金网首席经济学分析师余耀称,涨幅主要是前一段行情的延续,是上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上涨余波。

  余耀坦陈,美国和欧洲央行的行长以及财政部长的讲话对市场更有影响力,世界银行行长的言论不会对黄金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发生影响,是长期的。”余耀说。

  “短期并不利好黄金,但中长期有可能。”陆兼勤认为。他的理由是,这一言论出现后,黄金可能重新被作为一个财富的定价点,成为一个投资品。

  过去二十年中黄金价格起起伏伏。1980年1月,金价创出纪录高点每盎司850美元,但1999年8月,金价跌至低点251.70美元,后逐渐上升,直至1000美元以上。陆兼勤认为,这一期间世界经济一直在增长,但黄金价格并没有达到相应的增幅,显示出黄金缺乏投资品的属性。

  “黄金一直以来是一个交易品种,而不是投资品种。”陆兼勤说,如果黄金和货币价值再次挂钩,会再次起到投资的功能。不过这一时间与构建货币体系相关,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可能“10到20年”。

  从08年末、09年初开始,全球的黄金市场基本都在增仓状态,尤其是09年的9、10月份。

  余耀认为,由于各国的汇率之争,导致金价一直震荡。各国出于对本国货币通胀的抑制控制黄金价格。如果黄金和货币价值挂钩,原有黄金的价值就会显现出来。没有必要执行量化宽松政策,黄金的实际价值会体现出来。

  不过维持这一体系难度不小。

  “中远期要维持住这样的一个体系不变,需要美元表现出强势的角色。如果真的建立,黄金的价格会往上走。” 余耀说。不过,他并不看好这一体系。

  陆兼勤同样认为这一体系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可能出现类似欧洲,各国“有统一的货币政策,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的现象。“曾经有过布雷顿森林体系,阻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如果要重新做布雷顿森林体系,固定黄金资产对一揽子货币进行绑定的话,各国的经济情况变得很敏感、互相拖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