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与APEC:两会“双城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9日01:34

  2010年11月11日至14日,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先后在韩国首尔和日本横滨举行峰会。

  这是G20和APEC历史上首次近距离接踵举行峰会,两大组织在首尔和横滨上演“双城记”,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和构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新格局贡献各自力量。

  G20具权威性,APEC具成熟性,两个峰会有望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国际金融危机中,G20异军突起,从一个松散组织跃升为协调国际社会经济政策的最重要平台。首尔峰会无疑将在进一步凝聚合作意愿、缩小南北差距和反对保护主义方面发出最权威声音。

  过去21年来,APEC则在推动亚太地区发展和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亚太地区机构最完善、代表性最广泛的经济合作组织。横滨会议有望借助APEC非常完善的组织机制,将G20首尔峰会共识率先在亚太地区落实。

  有意思的是,G20和APEC有差不多一半成员重叠。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领导人也同时参加两个峰会,这也为“两会”顺利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形势下,G20借鉴APEC,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维护团结,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APEC呼应G20,则有助于提高议事效率,有利于化愿望为现实。

  “双城”相望,“两会”合力,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