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江湾城一住宅项目七成股权转给富力联合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0年11月09日02:00

  一则收购股权协议的公布,再度将业界目光投在了素有“价格高地”之称的上海新江湾城板块。富力地产(02777.HK)及合景泰富(01813.HK)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两家联手以各占50%的股权,3.535亿美元(约合23.607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将上海新江湾城一住宅项目公司70%股权纳入囊中。也就是说,4年之前便已参与新江湾城C5地块开发的出让方美国汉斯,借此机遇实现了成功退出。

  富力及合景泰富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合作收购的项目位于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的C5-2及C5-4地块,建筑面积约21.1609万平方米。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及酒店的综合项目,第一期住宅部分的486个公寓单位,已经销售完毕。也就是说,富力联合体收购的,实为剩余的商办部分。

  收购的HSNJD公司,在该项目中持有70%的股权,剩余30%股权持有者是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完成之后,富力及合景泰富按照各占50%的股权构成,分别出资1.7675亿美元(约合11.76亿元人民币)实行购买。

  据悉,投资HSNJD的两家合作方,HCC和HIREF分别各占50%股权,实际上均隶属于国际房地产公司美国汉斯。公告信息透露,HCC为美国特拉华州的有限合伙企业,在中国以投资办公、商业、土地开发、工业及酒店项目为主;HIREF则为一家投资基金,收购及开发新兴市场办公、商业、住宅及工业项目,其投资重点为中国、俄罗斯及波兰市场。

  美国汉斯的企业网站信息显示,这家以投资出名的公司已在中国拥有6个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等地。而上海新江湾城项目70%的股权,则是汉斯在2006年10月以17.1亿元代价收购而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上海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查询得知,新江湾城项目住宅部分于2009年8月20日开盘,目前400多套住宅早已销售一空,其“累计住宅合同均价”为25046元/平方米。如果按照84051平方米的总面积核算,这一项目销售出让金额约21亿元。不过,对于汉斯来说,项目收入回报并不仅限于此。

  “汉斯这种公司的操作方式与国内开发商不同,更大意义上是以基金的形式实行操作。”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口中所谓的“基金”方式,实际上是指作为GP(普通合伙人,主要行为为直接投资企业股权)的团队,负责运作LP(有限合作伙人,主要行为为间接投资企业股权)投入的资金与项目的操作过程。

  从2006年获取项目,2009年正式推出住宅项目,直至此次商办项目的套现退出时止,汉斯在新江湾城C5地块上的开发周期并不算短。“这种基金主要是以收取LP给予的佣金为主,因此在资金周转上并没有太大压力。”该业内人士解释。一般来说,房地产基金的回报时间大致在3~5年,汉斯通过此次出让股权的方式实现了完美“脱身”的计划。与4年前相比,仅在出让总价上做衡量,溢价率便有38%,这还不包括通过销售住宅获取的利润回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