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叶檀:周小川的池子就是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0年11月09日03:22

  周小川的池子引起大众兴趣,大家想看看池子里究竟有些什么宝贝。

  11月5日,周小川先生在北京表示应对套利资金的两个办法:一是下大力气防止套利交易发生;二是在总量上进行对冲,将短期投资性资金放到池子里,以防泡沫瘟疫传导到实体经济。

  周小川的这一表

态是及时而明智的。此论隐含着双重含义:资本项目在全球热钱涌动的情况下绝无可能放开,所谓总量对冲以前指的是发行央票对冲,而现在主要指的是把资金放到池子里,当然,票据对冲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办法还会保留。同时,还会扩大内部消费、增加进口、增加对外投资减少经常项目顺差。

  周小川先生之前关于不加息的言论是迷惑了市场,但关于资金池的言论却是在现状下的理性选择:既然无法改变全球货币现状,就最大可能为我所用。【第三方:热钱是个筐 小川接着装

  笔者曾经说过,在房地产资产遭到打压的情况下,中国最大的蓄水池就是股市。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主板市场,而民间资金流入风险投资、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

  根据近期市场走势以及政策面并购、融资、发行基金等方面的判断,所谓资金池就是指资本市场。市场已经充分领会了意图,走出了坚定的上升行情。11月8日,市场接续上周走势上涨,沪指收盘报3159.51点,上涨0.96%;深成指收盘报13807.30点,上涨0.54%。这说明目前市场的主导趋势已经是货币而不是基本面。

  泰山压顶的解禁股压力没有摧毁市场被通胀吹起来的信心。中国石油的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持有的1575.22亿股A股限售到期,11月8日开始上市流通,按上周五收盘价11.99元计,涉及市值约1.888万亿元,占本周解禁总量的94.3%。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11月8日~12日当周,两市共有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29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约达到2.0026万亿元,创下单周解禁量的新高。

  证券市场的运行逻辑已经改变。

  有关方面似乎有意对中小板与创业板的疯狂视而不见,社会舆论一直关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管辞职与套现,关注70倍的市盈率,深交所对此做出的反应是,要求各机构限制买入创业板股票 (当日涨幅超过5%即不能买入)。但几乎同时,发行市盈率高达133.8倍的沃森生物上市,这说明有关方面对中小盘股的疯狂、对于风险投资的高额收益处于无限容忍状态,除了子弟兵获利巨大之外,最大的理由显然基于创新企业的成长。

  截至今年10月下旬,创业板市场共有130家上市公司,IPO筹资947.62亿元,总市值5753亿元。目前正好趁着民资在通胀压力下无处可去的关口,用创业板将资金源源不断地吹向风险投资,吹向创新企业。至于风险,先顾不得了,反正已经有免责声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而进入创业板的投资者还在免责声明上签下了自己的大名。

  很明显,明年还会有上百中小企业加入创业板大军,按照证监会对于市场化的理解,增加上市资源就算是市场化了。快速扩容是创业板的首选,只要经济与货币不紧缩,蓄水池会以几何级数增长,总市值万亿轻而易举。事实上,这是有意为之,创业板与中小板是放给民营企业的一条融资通道,也是政府通过零成本民资进行企业技术创新的尝试。

  最大的蓄水池非大盘股莫属。

  截至今年10月25日,主板市场共有48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58万亿元,今年累计成交10.26万亿元,累计筹资605亿元;中小企业板市场共有490家上市公司,自2004年设立以来累计筹资3572亿元,目前总市值3.11万亿元;主板市场在增速上明显滞后于中小板,国资注入还没有大规模开闸,通过国资注入在证券市场重估后获得上倍的估值,而后继续国有控股地位,继续在高铁、新能源研究方面狂飙突进,应该是大盘股未来最重要的功能。

  有了规模无敌的蓄水池,钱多怕什么呢?所以,新基金发行刷新单周发行纪录,风险投资备受优惠,外资进入也被引导到投资市场。

  最终的结果,是圈死投资者,还是中国证券市场借力形成良性泡沫,造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有待于效率数据的检验。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