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前有世博会后有迪士尼 东方航空笑迎美好时代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2010年11月09日03:42

  世博会刚刚结束,吸收上海航空协同效应逐步显现的东方航空迎来了经营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迪士尼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标志,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庞大的投资、长

期的开发、世界一流的乐园,将直接拉动航空业的发展,以上海为大本营的东方航空收益颇丰。

  后世博效应逐渐显现

  东方航空交了一份靓丽的三季报,尽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一事今年初方才完成,但其带来的正面效应在新东航的半年报中已得到了良好体现。东方航空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至6月完成总周转量59.3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1.98%;实现营业收入达336.36亿元,同比增长92.23%,其中航空运输收入(306.12亿元)同比增长85.34%,而19.44亿元的净利润也创出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不仅如此,东方航空在客运量、货邮运输量等其他运营指标同比也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而东方航空最近公布的9月份运营数据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该生产经营快报显示,公司9月完成收入客公里8193.4百万客公里,同比增长62.6%,货邮周转量368.7百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9.7%,客座率为78.99%,同比增长12.65%。

  据统计,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两场旅客流量合计4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4%。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世博会带来了约2-3%的增量航空需求。但增量需求集中于4-10月份以及上海市场。世博会期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高于北京机场约20个百分点,增量需求陡然消失带来的供需和竞争演化,将对东航淡季经营构成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后世博效应仍可期待,预计全年可实现净利66亿元。从历届世博会的情况来看,世博会结束后对航空客流仍有带动。为备战世博,公司大力投入国际航线,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将是世博会为公司带来的丰厚遗产,公司仍可在将来持续受益。另外,四季度仍是人民币升值的关键时期,假设四季度本币升值2%,预计公司四季度单季可实现净利66亿元。

  迪士尼落户 航空业分享盛宴

  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披露,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在去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基础上,项目中外双方本着合作共赢原则,就相关具有合作事项达成共识。11月5日上午,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双方所属子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海迪士尼签约阶段为土地增值、基建、旅游;而在开工兴建时则是商业零售、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而在正式开幕时,受益的将是印刷、有线传媒、特许商品等行业。

  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的消息由来已久,从去年开始,上海空港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迎接大量海内外游客的到访。

  以往的实践证明,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都会为该地的民航产业注入新活力和发展机遇。比如,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每年都以迪士尼乐园游为主打节目,在世界各地推广自己的航班和服务。尤其是圣诞节前后,国泰航空会推出一批迪士尼特价航线,例如1999元上海往返香港机票并赠送迪士尼乐园门票等活动就非常抢手。

  航空业内部人士表示,沪上多家航空公司也有意开通自己的迪士尼航线。东航在世博会之后,又将携手各大旅行社,推出机票加酒店等活动,分享迪士尼盛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