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米老鼠”带旺传媒旅游 华侨城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大红
2010年11月09日03:43

  11月5日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签署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受此消息刺激,迪斯尼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更为突出。11月8日收盘时上海本地股有6家涨停,其中强生控股开盘直线拉升涨停,报9.23元

,其他5家分别是百联股份大众交通友谊股份丹化科技上海梅林

  文化领域期待后期产业延伸

  在刚刚送走了上海世博会后,迪士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又将成为上海的另一焦点。而在这一焦点下围绕迪士概念的相关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作为全球文化娱乐的代表,迪士乐园的项目建设,会给我国尤其是上海的文化传媒领域带来一个发展契机么,这也是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

  众所周知,“迪士主题公园的项目建设会直接给地产、建筑、建材行业带来利好影响。”银河证券相关分析师许耀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直接对于传媒行业没有很明显的影响。这个从香港的迪士主题公园也可以看出,对其传媒行业也没看出有影响。”

  据了解,作为迪士尼在全世界的第6个项目,上海迪士项目的规模仅次于美国的佛罗里达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迪士尼项目预计耗资约244.8 亿元人民币,有望成为史上最大面积迪士乐园。

  “只能说迪士在后期是否能和动漫、影视产业结合,这样就和传媒行业结合进而延伸产业链。这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延伸。”许耀文继续表示。

  东方明珠,作为上海地区唯一的无线广播电视传播经营者,垄断了上海地区的广播电视信号无线发射业务,拥有传媒业的行业资源。“但对于迪士尼乐园项目,公司不受其影响。”东方明珠(600832)董秘胡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胡涌表示,由于迪士乐园项目的建设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受益得建成以后再看。

  旅游相关产业普遍受益

  华侨城喜忧参半

  不过,由文化娱乐直接带动的旅游产业确是明显的收益方。据申银万国研究显示,迪士主题公园的建成将带来大量的游客,预计将新增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有可能开业初期将超过香港迪士的水平,年接待量约在500-1000万人次。

  “迪士项目除了对地产基建的影响外,就是有助于提升并延续上海旅游行业。”许耀文同时表示。在旅游行业中尤其是酒店行业的景气度,预计开业后上海酒店的出租率和房价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此外,也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旅游发展。

  这也不难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出,含有交通运输业、物流业、旅游服务业等的大众交通(600611)在11月8日就涨停报收于10.44元,而锦江股份(600754)受益旅游人数预期的增加也表现不俗。

  资料显示,迪士项目要求72个月建成并投入运作,意味着到“十二五”末迪士乐园一期要投入运营。

  由此可见,迪士仅一个主题公园项目可以催生上万亿元GDP产值,在直接利好地产、建筑以及旅游行业外,对于在上海拥有欢乐谷主题公园的华侨城A(000069)确是喜忧参半。

  “米老鼠”落户上海对于华侨城可以说是有利有弊。“有利的是,上海迪士建成后,上海的旅游吸引力显著增加,预期将有大量的游客来上海旅游,同时,华侨城也有机会分享一部分游客,增加收益。不利的是,上海迪士将有可能给上海欢乐谷构成巨大的竞争力,这样也对华侨城有一定的影响。”申银万国相关分析人员向记者表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