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国人离岛免税细则年内敲定几无悬念(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
2010年11月09日02:10

  市场期待已久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经有了阶段性突破。

  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实施细则在年底最后敲定“基本没有疑问” 。来自海南当地的消息则称,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业内表示,免税政策的实施将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增加重量级砝码,计划建设的“国际购物中心”已经显出雏形。这对海南的零售、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各个行业都将形成极大利好。

  细则年内确定可期

  “我们已经拿到财政部主导制定的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初稿,免税额度、提货方式等等都有详细规定,地点暂限于三亚、海口两地。”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免税政策细则初稿下发至公司的事实。在免税的具体额度和提货方式上,该人士表示,由于尚未最后定稿,暂时不便透露。但他向记者直言,初稿中设计的条件“很不错”,并表示实施细则在年底前正式下发“基本上没有疑问”。而三亚当地传来的消息显示,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岛国际购物中心破题。

  此前市场曾预期,离岛免税的购物额度将限定在5000元/人,提货方式则朝“区内付款提货,海关离境验放”方向发展,即顾客只需要出示离岛的机票就可以购买。

  中国国旅独享免税盛宴

  就市场竞争格局而言,目前仅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公司在海南具有牌照经营权。中免已经计划在三亚、海口、万宁和琼海四地建设免税店,已建成且开始营业的为三亚店,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分三期开业。由于海南目前只能实行外国客人离境退税,根据记者在三亚免税店的实地走访,客流量不容乐观。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的实行,无疑将给中免带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客流增量,促进免税业务跨越式发展。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向记者表示:“以2009年的旅游数据为基础,我们初步测算出三亚市境内游客离岛免税政策的静态市场空间为20亿元,海南省市场空间可达40亿元。”

  中免公司也已经积极备战免税政策。据悉,中免母公司中国国旅已于9月决定将原拟在大连、厦门、青岛设立市内免税店的2.7亿元向中免三亚市内免税店进行增资,三亚店也在增加员工和POS机储备量。此外,中免公司还计划在三亚海棠湾新建一家免税商场。

  业内人士认为,免税政策实行吸引的大客流除了直接利好中国国旅外,也将给海南的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行业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