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Fed:洪水引来猛兽也造就机会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2010年11月09日04:21
  令人担心的是,世界很多经济体的实际利率处于史上极低的水平,除了澳大利亚。去年以来,澳大利亚已升息七次,同时允许澳元大幅上涨。

  因此,我相信洪水正在形成,不是在某处,而是在各处。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定量宽松”可能会激活美国经济,但也将使大量资金涌入亚洲。亚洲各经济体的相关官员已经高度紧张。投资者一贯把资金投向增长速度更快、投资回报更高的经济体。而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9.3%,比比可怜的美国吧。涌入的现金流为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泰铢兑美元今年累计涨幅超过11%,韩元兑美元涨6%,菲律宾比索涨8%。

  上周,韩国央行在其报告中表示,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的“定量宽松”政策产生的充裕流动性正快速向新兴市场涌入。韩国企划财政部高级官员称,将积极寻求采取措施,缓解资本流动突然增大导致的波动。韩国10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1%。该国央行不得不再次加息。利率相对较高的菲律宾今年吸引了大量债券投资者。菲律宾最大炼油厂Petron Corp.刚刚发行了价值4.7亿美元以比索计价的债券,票息为7%。这次,Fed的行动可能使比索进一步升值。菲律宾央行正在谨慎关注Fed的举动将如何提升全球通货膨胀前景。

  中国香港又一次接受热钱对联系汇率制的冲击。港币与美元保持一致,事实上是被动输入了美国的低利率,香港经济却因与中国内地经济的紧密联系而强劲增长。低息贷款推高了包括房地产、艺术品和股票在内的各种资产价格。资本流入迫使特区政府对购房贷款采取更为严厉的规定,香港过去一年为让房地产市场降温,已数次收紧了贷款需求,但香港房价从2009年年初以来仍累计上涨近50%。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再出,香港楼市还会再上紧箍咒。

  今年以来,许多亚洲新兴经济体物价上涨速度超过其央行预期。未来几个月,随着粮食收成较好,食品价格增长放缓,亚洲整体通货膨胀可能有所缓解。但多家机构预计亚洲经济体的产品和服务仍将是供不应求,价格压力将越来越大。此时,越洋而来涌入亚洲的大规模资本流动对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产生巨大推力。

  单单升息是不够的,因为会造成套利活动,进而推动本币升值。而为了抑制本币升值,亚洲许多央行积极干预汇市,吸纳美元。但几乎所有外汇干预都将使通货膨胀趋向恶化,本币汇率被压低,石油和其他进口原材料更贵了。到头来,国内物价还是涨。所以,亚洲新兴经济体各央行更关注具体的资产价格。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已通过对住房抵押贷款设限而对贷款加以控制。

  但是,仅仅打击具体的资产价格泡沫,并不能真正阻挡通货膨胀快成为现实,即使在资本进出受管制的中国内地。投资者不傻,他们准备在央行采取严厉措施前捞一票。昨天,中国股市收盘走高。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1.0%。深证综合指数涨1.8%。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最近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央行将可能采取更多措施以遏制通货膨胀并控制热钱流入,但这并不会使国内充裕的流动性在短期内收紧。可以预见,充裕流动资金将引发强劲需求,推动中国股市明年春天以前进一步走高。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