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行代销保险不得误导销售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谨
2010年11月09日05:35

  银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年底前清退保险公司驻点人员

  昨天,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代销保险过程中,不得对客户进行误导销售;今年年底前,银行必须清退保险公司派驻其网点的销售人员,每家网点合作的保险公司原则上不得超过3家,超出部分需向当地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做原因阐述。

   保险和储蓄不得混淆销售

   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银行应对客户详细地如实提示保险产品的特点和风险,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产品等其他产品混淆销售,不得做简单类比,不得夸大保险产品收益;商业银行在代销保险过程中,不得以中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等方式进行误导销售。

   据悉,今年6月,银监会已联合保监会做过调研,个别地方银保渠道销售占当地保险销售比重已达40%甚至更高,但在销售过程中,亦出现保险产品与储蓄产品混淆销售、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等现象,消费者权益受损。

   险企人员不得派驻银行

   另外,《通知》中还要求,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但可对银行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据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银保渠道是目前保险销售的第一大渠道。一般根据销售保险产品的期限不同,保险公司给予银行的提成不一样。“一般缴费期短的给银行的渠道提成大概在2%-3%,而二十年期的这样保单给银行的提成能达到10%以上”。

   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银行代理保险公司产品,要严格收取手续费,严格入账,银行工作人员不得收取手续费以外的任何费用,否则将严肃处理。

   对于银监会的整顿措施,上周末,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出席某论坛时亦表示,保监会准备跟银监会合作,洽谈出台一个关于银保合作规范的一个指引,共同整顿治理银保市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