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央行和美联储的牛市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2010年11月09日05:51

    牛市来了吗?一些卖方在报告中宣称“全面牛市”已经到来。美联储公布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后,全球股市包括A股红火一片。美联储推动的牛市真的来了吗?

   虽然美联储印钞票已成定局,但对A股影响更大的是,中国决定怎么办?现在多数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于下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中让投资者最难释怀的指标将是定调2011年整体信贷增速。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信号已经明显,但实际问题是,多少万亿?流传在交易员们中间的传言说,有好几套方案正在备选,有很严厉的5万亿,也有很宽松的7万亿,多数交易员们倾向于预测2011年的信贷增量将落于6万亿元-6.5万亿元区间。

   对比2010年的7.5万亿目标,这是一个折中的预测:既回归了相对稳健,又照顾到经济的惯性。而且考虑到美元套利交易的影响,2011年的6.5万亿或许不弱于2010年的7.5万亿;但,假如是5万亿呢?这种收紧将有别于每月千亿的公开市场回收,也有别于一次25个基点的升息,直接缩减三分之一的信贷对流动性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即使没有摧毁市场,至少也可以结束牛市预期。

   另一方面,是否进入了加息周期也需要进一步确认。目前多数观察家认为没有进入加息周期,但多数交易员们并不这样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维持高通胀水平已经得到部分共识,但这其中,数据的准确性永远是一个重要因素,央行第一次突如其来的加息或能说明,通胀看上去并不像数据显示的那样容易平复,这也是多数交易员们认为第一次或者第二次加息仍然合理的原因。

   从2010年的前三季度看,企业盈利的增速跟随GDP增速的回落,而增速是否已经触底,即将回升了?不管是基于目前的低利率环境,还是基于外需的乐观估计,抑或对于资源定价扭曲的正常化估计不足,我们的预测似乎也太早,太乐观。

   不管怎样,牛市的持续性还有待央行确认,虽然美联储乐于见到全球资产价格飙升,但在印度、澳洲、巴西、欧洲,央行都明确拒绝并采取了防范措施。在中国,信贷政策将成为流动性牛市是否持续的最重要关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