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平均折价率达7.77%创业板减持大本营鹰潭营业部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09日07:52

   一批伺机倒手创业板股权的营业部浮出水面

  首批创业板原始股股东限售开禁已有一周。截至11月8日,27家有原始限售股的公司中至少有14家遭原始股东减持,合计套现数额达13.0359亿元。机器人成为其中最大的一部“提款机”,某股东在两日内套现了1.4482亿元。而在机

构减持创业板的过程中,一批伺机倒手创业板股权的营业部也开始隐约浮出水面。

  平均折价率高达7.77%

  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4家公司原始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了股份减持。

  至此,创业板原始股解禁共产生了大宗交易68笔,涉及股份4647.12万股,总成交金额为13.0359亿元。

  其中,减持笔数最多的为吉峰农机,共有17宗减持,股份数达342.77万股,总金额近1亿元。而从套现金额看,机器人在11月2日和11月3日分别被减持了200万股,合计套现1.4482亿元,成为被套现金额最多的公司。

  从持股股东来看,中信证券旗下的直投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在11月2日抛出了机器人208.7443万股,用的是中信证券北京张自忠路营业部的席位;虽然在当日减持后,金石投资因持股比例低于5%不再需要披露减持情况,但从11月3日的减持交易席位看,依然是来自中信证券北京张自忠路营业部,应为同一交易人,即亦来自金石投资的抛售。金石投资在减持前的入股成本已经摊薄至3.64元/股,金石投资累计抛售400万股,套现逾1.45亿元,投资回报率几近9倍之高。

  值得关注的是,金石投资减持较为迫切。11月2日的减持价格36.7元和11月3日的减持价格35.71元,均为两个交易日当天的跌停价。而在近6个交易日中,创业板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相较于该股当日的收盘价,全部折价。平均折价率高达7.77%。其中,成交价格压得最低的是银江股份,成交价较当日收盘价折价15%;吉峰农机的折价幅度也高达14.4%,金亚科技的成交折价也达11.1%。

  与创业板原始股东解禁一样,中小板首批上市公司也曾在2006年历经了一次减持高峰的洗礼。由于股改原因,直到2006年11月,中小板才迎来首批的解禁洪峰,总计为10.56亿股,解禁市值近120亿元。当月共有7家中小板公司遭到股东减持,减持股票总数超过5989万股,套现资金超过8.7亿元。而与创业板相比,当年被视为“洪峰”的中小板解禁潮,只能算是一场季风雨。但值得关注的是,被减持量最大的中小板公司却是今后的大牛股——2006年11月科华生物(002022)被减持了12次,减持量近2100万股;同月,苏宁电器(002024)成为单比减持量最大的公司,一股东赵蓓单笔减持超过820万股,套现2.2亿元。

  减持大本营“鹰潭”营业部

  创业板减持潮的发生,让券商营业部看到了新的商机。

  大宗交易平台显示,之前并不显山露水的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居然频频出现在卖出方的名单上。在至今为止的68笔交易中,共有17笔交易的卖出方发生在了国君鹰潭营业部上。涉及的公司分别是上海佳豪网宿科技和金亚科技。

  据了解,大股东往往通过开户证券公司或主承销商营业部抛售股份,大股东和营业部也往往同处一个地域。如中元华电选择海通证券的武汉中北路营业部,华谊兄弟选择中信建投的北京东直门营业部。而这并不适用于国君鹰潭营业部。国泰君安并非金亚科技、网宿科技和上海佳豪的承销商,鹰潭也并非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成为创业板卖方大本营,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证券营业部和国君鹰潭营业部也频频出现在非创业板的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为天润曲轴启明信息博云新材深圳惠程保龄宝等多家公司的卖出营业部。且这两家营业部“只卖不买”,从不出现在买入方的名单中。

  有分析人士据此判断,鹰潭成为“减持大本营”应和个人转让限售股避税有关。今年1月1日起,个人转让限售股的利得部分将按“财产转让所得”、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而鹰潭市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鼓励个人在鹰潭市市辖区证券机构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的奖励办法》,里面规定,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的80%奖励给纳税人。另外,如果想继续持股的股东也有可能利用“换营业部”来“腾挪”股份进行避税,以避免将来高位套现可能需要缴纳的高额税费。

  同样的,海通证券武汉中北路营业部也成为创业板高度增减持的集中营。而在这种稳赚不赔的生意经下,连一向态度高傲的中金公司也蠢蠢欲动,在华谊兄弟、蓝色光标莱美药业的股份转持上频频露脸。

  创业板大宗交易减持统计

  代码 名称 成交额(万元)

  300024 机器人 14482

  300027 华谊兄弟 13249

  300028 金亚科技 13099.44

  300018 中元华电 11577

  300022 吉峰农机 10521.88

  300017 网宿科技 8827

  300020 银江股份 8181

  300008 上海佳豪 6860.24

  300006 莱美药业 6184.5

  300058 蓝色光标 4755.35

    数据来源:Wind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