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公务员工资改革:避免沦为新一轮加薪代名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9日10:28

  日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表示,中国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和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此前多名人大代表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存在工资发放随意性大、缺乏法律依据、部分行业工资水平过高等问题。

  这应该算是个好消息。“多名代表”说得没错,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乱象不是一天两天了,既然老百姓意见很大,迟早都得解决,那么晚痛不如早痛,现在着手改革,也算是顺民心、合民意。不过,经验又告诉我们,但凡触及公务员奶酪,总是不好动的,比如“三公消费”治理到如今基本上还是雷声大雨点小;此前的养老金改革也一直按兵不动,即便上月末通过的《社保法》也把这当成“敏感话题”而予以绕开。由此不免让人担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如何才能摆脱“改不动、改不好”的窠臼?

  其实,为保证改革不停滞、不走偏,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该将改革放置于“全民收入分配改革”的统一部署当中,而不是“特事特办”的单兵突进。收入分配改革,全国一盘棋,机关事业单位也必须是其中的棋子,决不能再另起炉灶搞特殊化。

  其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既是改革的对象,又是改革的主导者,这便呼吁一个开放式的讨论与论证。以往经验表明,这些“被改革者”都属于强势群体,拥有对改革的主导能力,可以左右改革的方向,而“自肥”是人的本能,这难免让人担心会陷入此前养老金改革改不动的泥淖,从而破坏整体收入改革的气氛。

  说来说去,改革的困难很大也很多,但改革的呼声却更高。公众的参与,不仅仅是一股监督力量,对于一场事关每个人利益的改革来说,公众才是一股永续的推动力。在贫富差距悬殊的今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既需要民意在场,因为民意是破除阻力的最有效武器;又必须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一部分,这需要决策者通盘考量、慎之又慎,切莫单兵突进,否则,一旦操作不当,很可能进一步恶化现实,改革难免沦为新一轮“公务员加薪”的代名词,更为整个改革的纵深推进制造更多的困难和阻力。

  摘编自《华商报》11月7日文/杨鹏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