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龙兴元:谋未来之局?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0年11月09日19:00

  这无疑是一场跌荡起伏的赛事,选手龙兴元的每一次发球和扣杀都很有看头。而眼下,已拿到本轮局点的他,正在全力备战未来之役……

  文 | 本刊记者 马 伟 摄影 | 邵 欣

  眼前的场景,龙兴元已经在心里构想了很多次,但那天晚上,他还是高兴地喝多了:为了这一天

,他和秦川已努力了近十年。

  9月14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股东陕西省国资委、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华融资产、长城资产、东方资产和新远景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与天津昆仑天创股权投资企业、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部分股东相关企业昆仑天创增资18850万股(占17.37%),华融渝富增资8450万股(占7.79%),长城资产和邦信资产各增资3000万股(占2.76%)。自此,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的注册资本从7.52亿元增加为10.85亿元,国有股权也从86%降低到目前的58%,成功引资4.6亿人民币。

  “作为行业中唯一在集团层面成功进行股权改制的企业,我们在保持国企本质的同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有效改善股权治理结构和管理结构,这对企业发展意义深远。”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尘埃落定之时,龙兴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无论对秦川还是对龙自身而言,这都称得上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

  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言,“由此,秦川已成功解决了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一个是股权改制,另一个是资本积聚。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秦川为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规划做了充分的起跳准备,这无疑是最突出的亮点。”

  与此同时,各大证券公司纷纷将此解读为“为集团整体上市扫清障碍”的破冰之举,对此龙兴元含笑不语,他如释重负般的表情好像在说:不管怎样,一切正变得越来越明朗……

  回归本质

  虽然整体上市并未明确出现在龙兴元近期的时间表上,但毫无疑问的是,集团层面的股权转让已经给人们打开了充分的想象空间:规模超过上市公司4倍的秦川集团,凭借旗下的宝鸡机床、汉江机床、汉江工具、精密铸造和风电增速箱等多项资产为全局加分不少。

  据了解,秦川集团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7.58亿元,净利润为2.09亿元(此数据来源未经核实),而同期的秦川发展(00083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和9255.3万元,显而易见,集团板块的动作颇值得期待。

  然而,就像面对一枚落地的硬币,有人敏感地捕捉到了投资的机遇,有人看到的却是被扣在底下的另一面。

  对这些运营数据了如指掌的龙兴元最大的一个心病,就是销售收入的增长明显快于净利润,即使在形势喜人的今年上半年,秦川发展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过5.89%,比2009年全年低了几个百分点。于是,龙兴元主动在董事会上提出确立“净资产收益率”的核心指标,如果完不成,自己在内的所有管理者都应该被弹劾,“作为企业,第一位的就是盈利,这是最核心的。”

  就像自己在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要强的龙兴元主动给自己施压,“诚然,老国企都有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光抱怨,关键是想办法解决。”

  龙坦言,在集团体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从婆婆回归到出资人位置之后,自己的目光将持续锁定在“效益”提升之上,“‘毒舌’克鲁格曼曾指出‘亚洲四小龙’和‘四小虎’实际上都是纸小龙、纸老虎,因为东亚经济模式增长都是靠投资拉动,不是靠整个社会生产率的提升。其实,做企业也是同样道理,有了效率提升才能真正带来效益,然后再去谈什么规模。”

  单纯追求做大,一直是龙兴元反对的。上任近十年来,龙兴元从未将规模与硬件挂在嘴边,在他看来,漂亮整齐的厂房、造价高昂的设备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从一般要素的投入、表面化的误区中摆脱出来,给予‘看不见的软实力’以应有的地位。”

  “没错,我要说的就是真水无香。”龙很清楚地记得那天,坐在上海大剧院里的他茅塞顿开。

  那晚,偌大的舞台上干干净净,没有常见的伴舞和乐队、没有五光十色的LED屏幕,只有一张小桌子上摆着一杯清水。号称“台湾最美男声”的费玉清就静静地站在那里,当丝绒般的歌声从他的嘴中流淌出来,全场震撼。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陶醉在歌声中,龙兴元也发现了做人和企业的“真谛”:化繁为简、去芜存菁,回归本质。

  如果说,声音的质感和乐感是歌者摈弃“浮光掠影的表象”的本质,那么,对企业而言什么才是立足的根本呢?龙兴元给出的答案是——“人”,及其相关的创造力……

  全球“引智”

  “我们秦川自处三线小城市,有时候连陕西人都搞不清楚我们在哪里。”说完,龙兴元还不忘调侃一句,我们是一个是来自小城市城乡结合部的小企业。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让他感到非常烦恼,“那些居于北京、上海前沿城市的同行们也许无法体会到这种难处,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严重缺失。公司每年招收毕业生的时候,不要说清华、交大的学生,就是陕工大的学生也几乎招不到,只能内部培养。”

  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越来越多人把“格局决定结局”跟地理位置扯上了关系,这些年来,秦川目睹了好多邻居——法士特搬走了,陕汽也搬走了,龙兴元却最终留了下来,因为他相信,卓越的思想有足够力量突破地域甚至国界的阻隔。

  在龙的理想中,作为决定并标志着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机床制造领域,不仅要像刘备有五虎上将,更应该像曹操一样谋士如云、战将过千,甚至应该呈现出全球智慧为我所用的盛景!他说,归根结底,人力资本才是产业升级换代的要害,不然说不上隔靴搔痒,也是隔着袜子。

  于是,思维活泛的龙兴元开始了全球范围内的“引智”、“借智”。

  如引进具有国际知名公司工作背景、全球为数不多的齿轮啮合原理方面专家之一的毛博士。其实,这位进入国家“千人计划”、陕西省“百人计划”的世界级齿轮专家早在2007年便进入了秦川的视野,据说龙兴元曾特地飞到英国拜访,经过多次争取,终于在一年后与其成功牵手。据介绍,作为西安交大的教授引进的毛博士,60%的工作时间在为秦川服务。在即将举办的工博会上,颠覆性的“高速、精密、大型数控圆锥齿轮磨齿机和铣齿机”就是在他的推手下诞生。

  而在塑料机械技术攻关中,秦川还引进了新材料和流体力学研究方面的国际顶级专家,成功解决了公司塑料中空机的流道设计和模拟等技术难题。

  同时,公司在美国、英国联合设立两个国际研究所,作为技术研发与高端市场接轨的智力制造的“前哨站”。此外,英国ROMAX公司工程师已经和公司联合完成风电增速箱两个机型的设计工作……

  “首先要想法正确,找对方向,找到合适的人来做就好,但要记得是为我所用。”龙兴元认为这其中没有什么秘诀,如果说非要找出一点,那就是执着,“一旦我盯上,便志在必得,并且要求做到最好。”他说,这些年秦川遇到了很多挫折,但在总结了失败经验之后并不会放弃,一有机会便卷土重来。

  格局之美

  能够将一个有着天生缺陷的内迁小企业带到今天的位置上,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临危受命的龙兴元,而龙又将功劳算在了他偏爱的格局建设之上。

  了解秦川的人不难发现,“框架先行”让这个实力一度薄弱的小公司受益匪浅。善于把握预测未来形势的龙兴元,预先为秦川量身定做了一个有很大施展空间的“局”(也可以叫做“壳”),然后通过相关业务的扶植生长逐步坐实。最终,这个羽翼丰满的“棋局”足以支撑其全球构想。

  “在外人看来,这种超前的部署通常显得杂乱无章。有些棋子看上去毫无价值,但是往往最后开花结果的就是这些。”龙兴元侧着头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把这十年来的每一个布点重新码了一遍。

  2001年,面对债台高筑的秦川,刚刚接任的龙兴元有些着急,但他并没有乱了阵脚。

  在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业务流程重组后,他通过分拆机床厂、整合研究院,建立生产、技术、销售三大平台,梯次展开一系列的创新性改革。

  与此同时,这个年轻人头一次显露自己的资本手腕,在推动中国华融等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完成债转股后,秦川的资产结构得到极大改善,使资产负债率从63%下降为21%,每年减少利息支出1400多万元。紧跟着,在秦川发展平台上实现了配股,拿回了1.3亿人民币。

  在资金问题缓解后的2002年,连续并购让人看得摸不着头脑,通过并购陕西机床厂组建格兰德,使秦川获得了外圆磨床业务,强化了“大磨床”(磨齿机、外圆磨床)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接下来的2003年,龙兴元又将棋子布到了美国市场,低成本并购UAI(联合美国工业公司),将拉削工艺、拉刀、拉刀磨、拉床等“四拉合一”技术挂接入秦川的技术链条之中。

  2004年底,龙兴元将触角延伸到了机床制造的老家,通过与欧洲一家机床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秦川拥有了车铣镗复合加工中心技术以及位于欧洲的研发、销售平台。

  2006年底,联合汉江工具和汉江机床参股宝鸡机床,开始构建齿轮加工装备产品链,到今天,秦川集团已经拥有了中国最大的齿轮刀具厂、最大齿轮磨床厂,也开始涉足滚齿机、齿轮测量仪……

  其实,在产品结构调整上,龙也没有少花心思,“产业升级”对他来说绝不是一句套话。

  齿轮磨、螺纹磨、外圆磨、内圆磨、曲轴磨、车轴磨、车桥磨……“磨”一度成为秦川唯一的主题曲,在这个容量有限的行业里秦川优势明显,以国内磨齿机为例,据说75%的市场份额都被它收入囊中,而其他产品系列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时至今日,在“精密、高效、复合、专用、大型”的精品化战略指导下,秦川仍深耕不辍,执着构建“磨削王国”。

  奉行着“相关多元化”的龙兴元并未放弃其他领域中的尝试,作为另一当家产品,定位高端的塑料中空成型机在市场上受到的追捧不亚于磨床。另外,液压及汽车零部件、滚动功能部件、精密特种齿轮传动部件、精密机床铸件及环保设备等也为秦川打开了新的空间。

  2009年,第一期投资达3.8亿元的“大型精密专用铸件开发及制造项目”开工,打着“盐城制造”印记的风电增速箱也成为秦川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每个节点,秦川都走对了,”一位上级领导来厂视察后的总结至今让龙兴元记忆犹新,这无疑于对秦川整体管理层过去重大决策和整体布局的最高评价。但回忆起来,很多举措都曾遭受着巨大的质疑,因为每个布点的意义,当时看上去并不那么清晰和容易理解。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苹果之父”乔布斯打的一个比方:人生其实就是画了很多点,但你要有信任和信仰,总有一天,命运会沿着这些点画出一条美丽的曲线。

  果真,秦川的上升“曲线”正变得越发清晰。

  风电豪赌?

  在徐徐展开的“同心多元化”构图中,距离圆心最远,毫无疑问是乍起的风电业务。这一累积投资将达数亿的增速箱项目,有人将此看做秦川下一轮起跳的新平台;有人当这是一场难辨输赢的豪赌。

  但龙兴元自有坚持的理由,如果站到产业链的角度去看,就不难理解风电业务对改善集团发展模式的意义,“齿轮传动可以有力地支持齿轮设备产业链整合,他们互相支撑,共享研发优势,进行功能延伸,还可以大幅降低销售及服务成本。”而且,这个投资项目是逐步推进的,对那些担忧风险将无限放大的人来说,似乎有些杞人忧天。

  在龙看来,这个行业里“聚焦战略”的拥趸者不在少数,做车床只做车床、做铣床专做铣床,但有链条概念的却非常少;在这点上,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值得好好学习一下,他们在大格局的部署上已占得先机,比如格里申、丰田和光洋等。

  喜欢打比方阐明道理的龙兴元说,企业还小的时候可以点对点、面对面,拳头对拳头、腿功对腿功;但到了一定的规模,就要讲究排兵布阵了,比如阵型、主攻、侧翼等等,必须讲战术和谋略。但无论从企业发展阶段考虑还是进行竞争态势分析,集团军海、陆、空全面作战,自然胜于单枪匹马,“用链条去绞杀一个点,谁胜谁负,你说呢?”说到这里,他的嘴角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

  看来,有人已经迫不及待想宣布答案了。

  

  龙兴元的“兵法”

  即使最贴心的倾听者,也无法一一复述龙兴元的连珠妙语。对素不喜欢平淡的他来说,“语出惊人”似乎是更给力的表达方式。

  而在做企业时,这位浑身都是主意的四川人也习惯了“守正出奇”。在他眼里,一些退让,实则是更远跳跃的蓄势;一些抢滩,或将在几年后才能显示出要义;而一些预言,也许过了很久才会得到验证……

  没错,这就是龙兴元的过人之处:甫一开始看不出端倪的布子,在他的手下渐渐鲜活,甚至成为新格局之中克敌制胜的重要伏笔——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吧。对此,《孙子兵法》中有着更为工整的表述,“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说到这儿,不由得让人想起诸葛先生导演的那场好戏,当年入川之时,他曾在一名叫“鱼腹浦”的地方布下了可抵雄兵十万的“九宫八卦阵”以阻击日后敌兵追杀。而结果正如他所料,东吴大将陆逊在火烧连营七百里后带兵追杀刘备,陷入此阵。

  “很多决策当时都受到了巨大的质疑和反对,但倒过头来看看,开花结果的正是这些布点。”熟读兵法的龙以为,如果将经营企业理解为带兵打仗,布局便如同阵法,就像美国著名营销专家杰克·特劳特在《市场销售战》提到的“游击战”、“侧翼战”、“进攻战”、“防御战”等不同的战略原则一样非常讲究。

  在龙兴元的经验中,兵法至少可以为商业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视角,比如,可以从毛选中找到市场战争的方法论(如集中力量干大事;饭要一口口的吃、仗要一场场的打),可以从古代兵法中学到短兵相接的布阵技巧,还可以借孙子兵法发现产业链绞杀单点的真谛(《孙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

  当然,也别忘了时机的配合,再完美的谋略方案如果实施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段里,再耐心的等待也是无法奏效的,这一点上,倒是可以多瞧瞧秦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