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何志成:“热钱”会不会乖乖听周小川的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0日03:06

 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句“让热钱流进池子”,引发市场和媒体热议。

  有分析说,周小川很善于创造词汇,上周末就接连推出 “中医说”“池子说”,意在向市场表达,即使人民币稳步升值,热钱加速进入中国,我们的政府和监管责任人——央行,都不怕。因此,周一的股市很兴

奋。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留住热钱的池子唯有股市。而在我看来,周小川所谓“造一个池子套住热钱”的提法,并非单指一个池子。

  对周小川讲话的本质解读应该是:中国政府已经打算在未来的几年中容许人民币稳步、小幅度地升值,每年大约3%~5%。由于稳步、小幅度升值的策略必然导致很多企图套利、套汇差的热钱进入中国,尤其是在传统国际储备货币未来有可能纷纷贬值的大背景下。热钱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管理干扰就多,尤其是我们不能保证热钱的属性是不是仅仅为了挣一点汇差而来。现在周小川提出了“池子”说,似乎心中有底:热钱来吧,我们不怕!

  为什么不怕?因为有招,更因为转变了管理思路。

  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热钱管理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你用一个规规矩矩的池子是很难管住的。我们之所以讨厌热钱,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哪些是热钱——当人家告诉你我是热钱时,其实它并不是热钱。90%的热钱都是披着伪装的,是通过地下通道进入中国的。热钱在暗处,周小川在明处,从来就搞不清,怎么管?

  周小川关于 “造一个池子套住热钱”的提法,使我产生了另一个猜想:就是中国央行对热钱的态度有可能发生本质改变——不把它们一律当成坏孩子,或者说,对大部分热钱给予理解,对想当好孩子的热钱,要帮它们设计出某种金融产品,让它们进出方便——不再让它们偷偷摸摸,相反要正名,然后才是公开化。这可是个大胆的设想。

  但是,管理难度仍然很大,因为热钱不会都乖乖地进“池子”。我们还是要强调热钱的本质:热钱是一个中性词汇,它们鱼龙混杂,好坏参半,即使是好孩子,也要先把它们当成坏孩子。热钱进入中国的目的大约有以下几种:一是保值,这些热钱主要盯住的是人民币资产,我们可以将这部分热钱中的短期资金(好孩子)放进“债市”或者银行间拆借市场(也可以理解为是管理热钱的两个池子);二是希望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列车的热钱 (也算是好孩子),对这部分热钱,可以引导它们进入中国迫切需要发展的实体经济,尤其是迫切需要资金的新兴产业。但是,更多的热钱是希望牟取暴利的,这是热钱的本质,而最难管、最活跃的恰恰就是这一类有点坏孩子意味的热钱,它们往往来无影去无踪,整一把就跑。

  对这类热钱怎么管?需要建立一个更“宽容”的池子——这或许才是周小川的本意。以前热钱在中国是有池子的,比如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市场,热钱都曾经流窜过。正是因为担心热钱会将中国的房地产炒翻天,然后偷偷地撤退,留下一大堆烂账,因此才需要及时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的调控。由此说,池子本来就有,这次周小川要设计的是新池子,一个更开阔,储水更多的池子。

  这个更“宽容”的池子可以是有管理的、流向清晰的,比如专门为外资设计的基金,有专门用途,进退有序,如B股基金,连人民币都不要兑换;另外就是一些专门投资于某些板块的股市投资衍生产品,让更多热钱购买,有序进入,也可以有序退出。但更大的池子、更“宽容”的池子可能就是放宽外资进入股市渠道,让中国股市成为一个平常不监管的热钱池子,真正实现自由进出。政府以精心设计的衍生金融产品做引导,对一般性的热钱则不实行笔笔都管——因为想管也管不好。

  只有在战术上放开,才能在战略上实现宏观管理,对冲管理。由此分析,周小川所谓的“造一个池子套住热钱”并非是一个池子,而是一个比喻,未来会有很多池子,但主要的池子非股市莫属。由此判断,中国股市中的许多具有人民币资产升值题材的大盘股,未来一定有机会。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