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发出再加息信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3:24

  专家称,10月份CPI等数据将是近期是否再度加息的重要依据

  央行于11月9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九十七期央行票据,发行量320亿元人民币,期限1年,参考收益率2.3437%,较上期上浮0.0524个百分点。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上升,市场认为有两方面意义,从短期看,是迫于资金回笼压力从采取的微调措施;从中长期看,若通胀形势继续恶化,则意味着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一位上市券商研究人士称,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上调且幅度较小,或许预示着央行对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紧缩也存在着疑虑。但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在此之前都是加息的前兆,且屡次应验。

  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报告认为,未来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并强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据此,这位人士进一步分析,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和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水平是央行未来的两项重要工作,且这两项工作互相关联。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之一就是管理通胀预期,因此长时间的维持负利率状态显然是不可行的。所以说,为了将CPI控制在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涨幅,央行在年内再次加息是完全可能的。

  但另有研究人士表示,央行在10月20日刚刚加息,尽管市场对紧缩政策有预期,但估计近期是否再度加息的重要参考依据将是10月份的CPI等重要数据。

  央行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国家统计局周四将公布10月份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重要经济指标,市场普遍预计CPI将再创新高,达到4.0%左右。这距离年初设定的3%左右涨幅的调控目标越来越远。

  出于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趋稳以及通胀情况的判断,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认为,非常时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已圆满完成使命,在当前的形势下货币政策的目标、取向有必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即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而这种“常态”就是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他特别强调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他认为,今年年底物价可能超出年初的预计,实际通胀也可能有所上升,而明年通胀形势也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他指出,央行有一些工具可以理顺价格体系,这将有助于资源要素价格的配置。

  央行公开市场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1235亿元,其中上周仅净回笼5亿元。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指出,由于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近期上行幅度较大,央行在现有央票发行收益率水平下回笼资金的难度加大,也可能是迫于回笼压力而允许央票利率走升。

  此外,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28天期正回购已经暂停逾半年。

  该交易员认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海外市场流动性宽裕,国内通胀压力明显,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创年内新高,为此央行采取提高央票利率的举措,旨在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但暂还无法判断央行近期是否会进一步上调存贷利率,不过这会成为短线压制股市的主要因素,指数或维持整理格局。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