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继续走高概率大 应回避两类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0日05:33

    10月CPI或达到4%以上,市场对于通胀持续走高并且央行在年底前再度加息的预期提升。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短期内通胀继续走高没有悬念,未来一些面临成本快速上升,但又难以在短期内快速将成本压力转嫁的中游行业,可能受到更多的不利影响,如电子

元器件、汽车、电力、石化等企业。

   通胀继续走高概率大

   在农产品、工业原料等一系列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10月份通胀继续走高几无悬念。从目前多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看,10月份CPI超过4%的可能性很大。

   近期央行就表示,仍在关注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通胀风险。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及服务成本上升可能推动通胀预期升温,而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向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在流动性充裕及通胀预期较强的背景下,需要高度关注潜在通胀压力。

   而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攀升至54.7,延续了持续回升的走势,显示通胀压力或继续加大。

   中游行业承压

   从目前股市的表现看,围绕通胀主线已经产生了诸多投资机会,前期的煤炭、有色,近期的农业、医药等,都涌现出了一些大幅走强的品种。分析人士表示,适度的通胀水平将有助股市保持重心稳步上移的趋势,但通胀达到政策容忍上限继而引发紧缩措施出台时,流动性收缩将成为市场的风险。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认为,此轮市场上涨行情延续的时间和空间,很可能由通胀的进度决定。下一阶段除了关注CPI等数据外,还要重点关注政策对通胀的态度。站在中长期角度看,当通胀成为政策收缩的威胁之后,市场的风格很可能会再次由周期品转回到消费品。

   具体到行业方面,分析师指出,由于短期通胀压力较大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需要寻找一些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以规避从紧风险。在高通胀背景下,上市企业整体盈利增速会减缓,行业将出现明显分化。一般的中游行业,一方面,面临成本快速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难以快速通过提高价格等措施来传导成本压力。因此,在“前后夹击”的市场环境中,未来中游行业可能难有好的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在关注通胀受益投资主线的同时,需坚决回避两类企业:一是缺乏定价能力或者是价格受国家政策限制的企业,如电力、部分石化行业等;二是出口比重较大的企业,如一些电子元器件行业公司和整车生产公司,在高通胀背景中,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业务量占比大的企业业绩有显著影响,通胀高企的环境将使得这些企业盈利下滑。

   而从历史情况看,这些中游行业在高通胀时期普遍表现不佳。2003年11月-2004年10月,CPI月度同比增速平均为3.98%,期间上证综指下跌了3.4%,中信汽车、综合、建筑三大行业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33%、23%、21%;2007年4月-2008年10月,CPI月度同比增速平均水平高达6.46%,而此期间,上证综指下跌了40%,中信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汽车三大行业指数的跌幅分别达到了60%、57%、57%。

(责任编辑:姜炯)

韩晗

21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