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周小川“热钱池子” 未必指股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0日09:4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公开表示,中国将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钱。他说,短期投机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经济。当投机资金撤退时,中国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在宏观上减少资本跨境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这一说 法使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哪儿是存放热钱的“池子”呢?

  招商银行和东方证券的智囊团认为,这个池子不应是股市,否则破坏性将相当地惊人。债市成为央行“池子”的可能性更大,消除短期流动性的冲击。

  股市蓄水 平起波澜

  周小川的“池子”说法一度引发股市投资者的憧憬:如果将热钱放入股市,势必推高股市,那将造就一波牛市行情。

  不过,对于这种乐观的想法,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可能性不大。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如此巨额资金在中国股市流动,必然导致股市的大涨大跌,这不利于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运行。

  东方证券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股市和实体经济是相通的,如果大规模的外来资本进出股市,将对宏观调控政策产生显著的干扰并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

  报告强调,特别是当热钱集中、一致地撤出股市时,股市的暴跌可能极大地伤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大量民间财富的毁灭,这和我国保护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和扩大内需的理念背道而驰。

  因此,东方证券认为,股市不具备“风平浪静”的特征,不大可能是央行所选定的“池子”。

  银行建立统一资产池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事实上,“池子”是很多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中都会采取的策略。即:面对客户资金申购赎回的压力,银行建立统一的资产池,消除短期流动性的冲击。

  相对而言,债市成为央行“池子”的可能性更大。债市不仅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好,而且交易主体是银行,资金实力雄厚,能够应对市场波动的冲击。国际经验显示,一国债市的规模通常远大于股市,更易吸收巨额资金的冲击。例如,发达国家普遍不对资本流动进行限制,原因就是这些国家有发达的且对外开放的债市。

  刘东亮认为,央行将债市作为“池子”既可以增加资金供给,有助于更多发行主体来发行债券,也可以做大债市的广度和深度。当然,直接开放债券市场的条件可能还不成熟,但央行可能会发行新的交易品种来对冲热钱的流入,例如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的产品。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商业银行曾向海外投资者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投资于存款类金融工具,也可以投资于国债、企业债和商业票据等金融工具。

  报告认为,周小川所说的“池子”应该和这些产品类似。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