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信托理财“量价齐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0日11:53

  银行限贷火了信托,近期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大增。而在10月份央行加息的背景下,新发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目前房产信托、证券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成为信托产品的主打品种。

  信托产品数量大增

  受央行信贷紧缩政策的影响,市场资金需求纷纷转向信托。普益财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新发信托产品数量大增,其主力还是房地产信托和证券信托。统计显示,今年8—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随着股市回暖,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量也在增加。统计显示,7、8、9、10四个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量为131款,较前期有大幅增加。

  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发行量增幅最大,为10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10月房地产、工商企业和证券市场三个领域的新发产品约占总数的74%。分析人士表示,受国内经济向好影响,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均充满信心,投资需求较为强烈。同时,经济复苏,实体领域资金需求量加大,在需求和供给的双重推动下,信托理财产品发行量才大幅增加。尤其是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在房地产“二次调控”割断了炒房这条投资途径之后,大量资金便转道证券投资类产品。

  银信合作发行量降四成

  传统的信托产品由于资金门槛较高,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有点“望尘莫及”,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一直是普通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投资品种,可惜,10月份新发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数量大幅下降到175款,较9月份减少132款,降幅为43%。

  普益财富研究员表示,10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大幅下降除受“十一”长假的影响外,主要归因于银监会的72号文,该文中明确规定,对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30%的余额比例管理,对于涉及融资类的产品,以总额纳入该考核比例范围。该文对于上半年红红火火的银信合作理财市场可以说是晴天霹雳,发文当月该类产品发行量即有所下降,之后逐月走低。该研究员表示,考虑到政策的时滞效应,预计年内银信合作产品发行量会继续走低。但毕竟银信合作业务实现了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优势互补,顺应了金融业发展潮流,随着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的提高和创新型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问世,该类业务会再次成为理财市场中重要的一员。

  期限缩短 收益率略升

  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仅几个月持续走高,如8、9、10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80%、10.10%、10.57%,呈加速上涨趋势。受央行10月20日起加息的影响,10月份银信合作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较9月略升。10月银信产品平均期限为128天,环比缩短33.43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98%,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预计随着加息效应的逐步显现,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提高。

  央行加息对银信合作类产品表现最为明显。除了新发银信合作产品收益率会提高外,存量产品收益率也有影响。其实为降低利率调整风险,银行在设计固定收益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时,会在合同中注明:如果期限内遇央行调整基准利率,产品收益将同向作相应调整。此次加息,也必然导致部分银信合作产品收益率的上调。

  

()

新闻晨报

2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