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G20首尔之约:美元的末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1月10日15:34

  11月11日,代表着全球包括各地区包括欧盟——G20的真正发起者——的19个国家将齐聚韩国首都首尔,就两个主要议题进行讨论。这次峰会是否意味着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日子即将结束?G20能否成功担当这个时代解决重大国际金融和经济问题的国际组织?抑或像很多人怀疑的那样

,最终证明G20不过是一个清谈俱乐部,根本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发达国家对于这场灾难第一反应,和以往没有两样。它们召开了七国集团(G7,由美国主导的几个发达国家组成,在1976年为应对石油危机由当时世界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发起)紧急会议。但这一次情况不同,2008年的危机并不是发生在亚洲,也不是中东,而是在西方社会内部,它首先打击的就是发达经济体自身。有史以来第一次,七国集团的成员们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为了挽救经济和财富,必须求助于那个新兴的由中国和印度主导的世界。直到2008年9月在华盛顿召开G20紧急会议之后,全球经济才慢慢恢复平稳,也是从那时开始,人们开始意识到,仅靠美国和欧洲自己已经无法解决问题。从此,G20开始取代G8,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机构。

  在G20召集起的庞大金融支持下,2009年,整个世界被从灾难的深渊中挽救回来。然而,对G20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长期重要性的质疑也开始浮现。一旦发达国家们站稳了脚跟,它们还会继续支持G20么?大规模纾困资金被用完之后,2010年10月卷土重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也为G20带来了后危机时代第一个真正考验。2008年这场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让美国的经济再也无法回到从前,也让美国的家庭遭遇了19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失业。这个国家本来已经很严重的财政赤字也继续恶化。受到危机重创还要为拯救银行买单的美国人,对于他们持续走弱的经济已经变得越来越失望和低潮。带着糟糕情绪,他们开始寻找某种能够发泄挫败感和愤怒的出口。2010年9月2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认为中国为了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的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优势而干涉人民币的升值。法案以几个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的评估报告为基础,这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已被“严重低估”,由此导致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到美国年GDP增长的1%,造成50到150万人的失业。法案声称“政府应该……通过高等级的峰会,包括战略和经济对话以及G20这样的多边会议,积极地解决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不断受到国内的压力,在10月中旬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正式地将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通过这样的程序,美国就可以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实施制裁。这一摊牌举动让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一触即发。

  10月23日,G20的财长们在首尔开会,为11月的峰会做准备,外界对此次会议的预期并不乐观。然而,当天的讨论成功地驱散了潜在的不稳定阴影。双方都表达了妥协和避免货币战的意愿。美国同意推迟将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报告向国会提交;而中国则允许财长们就放开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必要的讨论。同一天,G20财长会议还通过了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的表决权从发达国家转移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决定。这样的转移最终在该组织内部达到了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50:50的权力分割,然而,仍然保留了美国的否决权。这一改革将在明年正式施行,届时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最具影响力国家,取代了德国、英国和法国,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

  10月的财长会议过后,在11月3日,美国央行宣布它将采取第二轮的“定量宽松”( Quantitative Easing或简称QE)货币政策,以图刺激国内需求和增加就业。QE主要通过美国政府购买自己发行的国债的方式,向流通领域增加新的美元供给。美联储寄望这些巨额的新印钞票能够减少货币成本(利率),以此来鼓励消费,降低储蓄。这种方式的潜在危险很快就通过市场显现出来,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引发了美国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市场价格的下跌。中国,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也带头反对这项政策,因为此举无疑会使作为价值储藏手段的美元贬值,其保值作用也会受到削弱。

  即将在首尔举行的峰会是否会就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前途进行讨论?2009年2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在中国银行的网页上发表一篇文章,声称建立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时机已经成熟,新的货币体系不再以美元而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新货币为基础,这样的货币也称“特别提款权”( Special Drawing Right或者SDR),它够为全球金融带来更好的稳定性,因为“特别提款权”不再是美元这样的某一个国家货币,它其实形成了该国对持有这种货币的外国的负债。另一边,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斯蒂格利茨为首的一个美国专家委员会也在它的报告中建议,应该改变当前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个委员会组建的目的正式是为了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此次韩国峰会过后,同样支持建立一种新国际货币体系的法国,将成为G20会议的轮值国。很显然,美联储最近作出的增发美元的决策会在此次峰会上引起强烈反对,因为美国和它的发达国家同盟者俨然成了全球金融改革的阻碍者。

  韩国G20峰会也许会带来一些实质上的改变:它可能会宣告1945年以来一直统治世界的旧货币体系的终结,从而成为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全球金融领域权力被严重削弱的信号,也会进一步肯定G20作为一个主要的全球治理机构的日益成熟。

  又或许,它会印证很多人此前的担心:一旦G20被所有国家认真对待,这样一个庞大而多元的治理机构恐怕会分裂成不同的阵营,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引发一场货币战争。不管怎样,2010年的韩国G20峰会都将成为权力从发达国家体系向新世界转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富布莱特学者,《中国准备好了吗?——危机后的世界新秩序》一书作者。)

(责任编辑:李瑞)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