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陈锡文:凭什么不让农产品涨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1月10日15:50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9日表示,今年的农产品涨价,要把它放到整个宏观经济的背景中来看,“各种要素都在涨,凭什么不让农产品涨?”

  陈锡文认为,最近新一轮农产品整体涨价与供求无关。他表示,除了农产品“个别

品种情况特殊,比如绿豆、棉花等涨价和减产相关,总的来看,今年农价的整体上涨,和供求没有关系。”

  在他看来,农产品整体涨价首先是因为成本的上涨。今年,大多数省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就意味着人工工资的增加,而农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农业中劳动工资成本上升非常明显。

  其次,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都在上涨,包括能源、矿产等都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而且,一些国家采取宽松的政策后,导致主要农产品国际价格上涨,对国内也有传导作用。

  再有就是,今年前7个月,整个农业处在极端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事实上今年的灾害对主要农作物产量的影响比较有限,但“大灾之年”的印象会令人产生秋后农产品价格可能会上涨的预期,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农产品收购、储存、营销等领域,使得农产品价格上升。

  他还认为,农民对部分品种产生惜售心理,也是推高农产品价格上升的一个原因。

  对于很多城市居民普遍认为的农产品涨价幅度太高太快,陈锡文对本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人觉得,工资在涨,消费也在涨,但简单的类比指数很容易产生误导。举个例子,比如食品价格上涨6%,工资才上涨5%,你觉得工资“赶不上”食品价格。但是,食品消费在城镇居民的生活费开支中只占1/3左右,对农民来说是40%左右,因此 “5%”的工资可能远远比“6%”的食品价格的绝对额要多。因此,要客观引导人们理性认识这个想象,也希望城里的老百姓理解,在你的工资上涨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是要上涨的,这个涨价因素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李瑞)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