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10月CPI“破4”成共识 未来半年或加息两次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0日17:59

  未来半年加息两次?

  10月CPI“破4”成市场共识,年内加息可能大增,货币政策或从“宽松”转向“适度谨慎”

  按照常规,国家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10月CPI和PPI,多家投行和经济学家预计,10月中国CPI将超过4.0%,显示CPI“破4”已成市场共识。其中,高盛、瑞银证券预测中国10月份CPI将突破4%,而德意志银行则预测2011年中国通胀将继续保持高位,全年CPI将达到3.5%。【第三方40期:通胀凶猛 专杀穷人

  在通胀背景下,随着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推波助澜,专家表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紧缩可能性大增,年内二次加息可能性增大。而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则预计,未来半年内央行将有两次加息。谢国忠认为,央行应在年内再加息1个百分点,而总共需要加息3-4个百分点,才能应对通胀形势。

  通胀预期推升CPI

  高盛日前发布10月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报告称,10月份中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9月份的3.6%微升至4.1%。高盛同时表示,4.1%同比隐含的 CPI按季节调整后月环比折年增幅约为8.3%,明显高于9月份的5.2%,而另外,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可能进一步上升,对总体CPI造成更大压力。

  瑞银证券也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速进一步攀升至4%,可能是年内最高点。另一方面,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内需求稳健的推动,10月份PPI也将出现反弹。

  摩根大通预计10月、11月CPI同比增速将延续此前缓慢上升态势,达到3.7%-3.8%的水平,但在12月份将回落至3.5%。德意志银行则上调了中国2011年全年的CPI预测,从起初的3%上调至3.5%,而主要上涨源依然是来自食品、房租上涨、大宗商品以及资源性产品的定价机制改革。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日前分析指出,通胀预期的形成对推升CPI升起了关键作用。“上半年同样有很多的流动性,但大家都坐得住。下半年货币流动速度加快,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通胀预期的上升,当持有现金的人坐不住时,就会推动CPI的上升。”沈明高表示。

  谢国忠:年内应再加息1%

  CPI的加速上行,也让包括加息在内的更大幅度的紧缩政策成为业内的一致预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在研报中指出,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加息四次(共100个基点)是必要的。马俊同时预计,在12月份的经济工作会议中,政府很可能将货币政策定调从“宽松”向“适度谨慎”过渡,这也意味着,2011年的贷款增速可能将放缓至16%的水平。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当前我国的通胀趋势十分严峻、不可逆转,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为应对通胀,下一轮加息的幅度不应该太小,如果只是小幅度地加息,不但不能解决高通胀、流动性过剩问题,甚至有可能引起老百姓因为恐慌而囤积生活用品。谢国忠认为,央行应该在年内再加息1个百分点,明年还应加息数次,总共需要加息3-4个百分点,才能应对通胀形势。

  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则预计,未来半年内央行将有两次加息。影响加息幅度的不确定性,包括通胀预期水平、相关部门管理通胀的决心等。如果今年年内加息幅度足够大,则明年加息的幅度会小,否则就大。

  对于货币政策紧缩,高盛研报中的措辞则更为严厉:“尽管政府通过上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传达了政策立场收紧的信号,但我们认为其调整幅度不足以对经济产生显著的紧缩作用,如果不采取更严厉措施(比如窗口指导或其它行政调控手段),即使政府在年内再度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总体政策立场仍将过于宽松,而这将意味着通胀风险继续趋于上行。”

(责任编辑:思涵)

羊城晚报

12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