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出去VS回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11日00:58
  今年以来,内地与香港的监管层、银行保险业界,乃至普罗大众,纷纷热议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与创新。人民币如何出去与回流,这是个问题。

  2010年2月份清算协议修改之后,允许香港的人民币跨银行转账,香港金融界陆续开发出不同的人民币产品,包括存款证、保险产品、基金等。而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和参与行也可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开通了另外一条回流渠道。

  然而,香港如何能成为真正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成为一个人民币的“蓄水池”,建立回流机制是否真正有益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长远发展?热议背后需要冷静的思考。11月5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粤港金融圆桌论坛上,来自香港和广东的金融界人士就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合作与创新做出了探讨。

  人民币是否有回流必要?

  银行代表:若干年后,人民币变成一个广泛的能够做投资的货币,金融模式是否有变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香港的情况来看,今年清算协议签订以后,香港本地的人民币存量达到差不多二千亿元,预计明年可能会达五千亿元以上。几年内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一思路和操作已经越发清晰。国际上的环境不允许拖延进度,美国不断发钞票,我们必须要有主动性。

  香港跟深圳的合作,首先是体制上的,两个金融体制,不同操作的模式,香港有很多模式都是内地应该学习的。但是,现在可以说单项的交流已经慢慢变成双向的交流,应该是互相的需要。香港要做人民币的离岸中心,没有深圳或者珠三角的支持是做不成的。就目前来看,人民币贸易结算这个业务,香港大概占70%的份额,而深圳在内地的业务就人民币清算这一块占1/4。

  银行代表:主持人问到人民币ODI的事,目前已经在新疆做试点,外商进来投资,让人民币在我们金融内投资,以减少外汇压力。但人民币进来有一点问题,就是外商没有那么多人民币。现在通过贸易的方式,比如说一些安排、购售一些帐户的方式去满足人民币的需求。如果把试点在全国推开,对于境外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影响。

  我们可以探讨,可以去推动这个过程,但是方向是很明确的,可以用人民币收购一些境外企业。其实在现有的外汇投资管理体系框架下,用外汇对外投资非常快速的发展,这是很宽松的。FDI和ODI,我们把外币换成本币来做都不会有太大危险,只是境外有这种需求满足不了,需要一步步的让人意识到这个,这是一个过程。而政策上需要去评估一些风险,也需要一些时间,相信这是早晚的事情。

  银行代表:如果发多少人民币出去,最后都让它回流,那样就没意思了。日元、欧元都失败了,因为都没有出去。香港要做离岸市场,就要有自己的消化能力,有自己的理财产品,钱留在香港可以生利。如果人民币再回到大陆,跟在外地有什么区别呢?我想钱出去了就让它在外面,香港就要抓住这个机遇,用自己的创新把钱留在香港,而不是重新回到内地再赚钱。当然现在也是没办法,中国是发展最快、获利最容易的地方。以后不仅仅只有香港这个离岸市场,会有更多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比如可以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直接面对当地发行,不要再回中国当地。

  欧洲人现在开始学美国人,把自己的货币变成别人的问题。那位最早创立欧元的专家说,欧洲人应该把欧元拿出去,我的货币是你的问题。要向美国人学习,把货币推出去,换成自己的东西,这才是人民币走出去的根本利益。当然从微观角度上大家可以理解,这里面有商机,走出去再回来,可以做代理做一些业务赚钱。

  人民币合作的抓手

  银行代表:粤港金融合作及创新,首先产业融合应该先行,银行服务是针对客户的需求在走,现在我们的客户大量到香港去做私人银行,去做信托,这些都是国内银行没有办法涉及到的。深圳的银行业面临客户的流失和资产的流失,反过来香港的客户到深圳来做按揭业务。粤港两地客户服务的合作,我们被动的到香港去,还不如主动的引导客户去。

  我们现在都谈人民币要走出去,现在是客户先走出去,资金也要走出去。人民币走出去,我个人觉得应该鼓励,就粤港合作的重要内容应该是鼓励通过香港这个窗口,把人民币更多的利用在贸易结算上,而不是投资资本市场。香港的金管局像美国联储一样,分管就业和国际收支,内地的监管机构还没有做到。人民币走出去,这个方向跟两地的货币政策是有关系的。 另外,金融创新也离不开产品的创新,离不开监管部门对于监管尺度的把握,比如说能否给予深圳或者前海一定的金融立法权,让它区别于国内的资本管制和银行的一些政策?

  银行代表:粤港金融合作,人民币是抓手之一,我更强调这是跨境人民币,国内的跨境人民币有七成左右流向香港,现在比较热议的是回流机制。深圳、广州发挥很大的机制,资本项下是有限度的,而跨境投资人民币进一步开放就是重要的抓手,这对银行来说非常重要。这是深港粤港的一个平台,怎样发展好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人民币走向国际,很多公司在寻求国外的收购机会,这些国内企业以及个人走出去往往经过香港,这是很大的机遇。反过来世界500强企业没有一家不来中国的。坦率来讲,我觉得对两地来说都是一笔意外之财。香港有没有真正了解内地和深圳具体需要什么金融服务?反过来,国内的银行是否了解香港跟国内具体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要系统的去抓住这个机遇。

  银行代表:目前在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还有很大的限制,一个是尽快在香港开发能够利用人民币的产品,现在香港有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一些产品,还是不能够满足香港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的证券交易市场,如果能进一步开拓这部分业务的话,相信对于人民币的回笼是有作用和必要的。

  谈到金融创新,以同业业务来看,同业业务是一个跨领域跨区域跨市场的业务,是和信托、保险、基金、证券包括银行进行合作,跨了资本市场、信贷市场和消费市场,是一个天然的创新领域。目前来看,国内金融创新在同业这部分跟香港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我觉得跟金融机构加深合作,是促进粤港创新最好的一个抓手,具体是在渠道方面的合作,比如说我们可以互相代理一些产品来销售给各自需要的客户。另外是产品方面的创新,比如说我们不仅可以跟境内的保险机构,也可以跟香港的保险公司一起,为经常在两地往返的居民创立一些产品。第三个最深层次的合作,是实现股权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