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月顺差摸至年内第二高点 人民币升值再承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1日02:45

   海关昨日(11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93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6.3%,该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出口和进口规模也分别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出口12705.9亿美元,增长32.7%;进口11228.2亿美元,增长40.5%;贸易顺差为14

77.7亿美元,减少6.7%。

  对比9月数据,10月进口和出口规模都有所下降。由于进口下降幅度大于出口,10月贸易顺差271.5亿美元,创3个月内新高,也是年内第二高点。

  高额贸易顺差一直是欧美指责中国贸易政策的话柄,有分析人士称,首尔G20峰会上,免不了发达国家拿中国顺差“说事儿”。

  “输入性价格”明显上升

  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918.2亿美元,增长40%,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791.1亿美元,增长36.5%,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体增速3.8个百分点;进口6127.1亿美元,增长43.6%,高于同期全国进口总体增速3.1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并不意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外贸从第4季度才开始走强,今年的成绩也是我国经济恢复的一种反映。”

  从进口增长较快的商品看,农产品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进口成本上升。1~10月,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1952万吨,下降1.2%,进口均价为每吨1809.4美元,上涨27.3%;进口大豆4390万吨,增长25.8%,进口均价为每吨442美元,上涨1%。

  趋势上看,输入性价格增高可能会推高未来进口总值,并引发输入型通胀压力。最为明显的是天然橡胶——1~10月同比进口数量增长6.2%,总金额却高涨100.8%。

  不过,交研中心报告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受制于经济复苏状况较弱,难以连续大幅上行,可能会使中国进口成本避免大幅上升。随着2009年11月基期的回升,预计2010年11月进口同比增速将在目前水平上趋于稳定。

  今年顺差额恐逼近去年

  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达271.5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增长102.2亿美元,攀上年内第二高点,顺差的强势反弹引人关注。

  1~10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477.7亿美元,同比减少6.7%。去年我国贸易顺差为1960.6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上半年表示,今年顺差计划减1000亿美元。上周末,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又透露说,今年我国外贸额将大幅增长6000亿美元达28000亿美元,同时顺差进一步下降至1800亿美元。按10月顺差趋势,不仅1800亿美元会被突破,全年贸易顺差或还将超去年。

  交行金研中心报告称,预计11月贸易顺差将出现一定回落。但由于短期内出口总量回升的速度会慢于进口,因此预计未来月度贸易顺差仍会在200亿美元左右波动的正常水平。

  如果最后两个月能够保持月均200亿美元的增长规模,那么2010年全年顺差总额将接近2009年1960.6亿美元的水平。高额贸易顺差一直是欧美指责中国贸易政策的话柄,有分析人士称,首尔G20峰会上,免不了发达国家拿中国顺差“说事儿”。

  国内方面,顺差骤增还将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和央行货币政策。上述人士透露,顺差可能致使外汇占款保持在高位,催生国内货币继续被动投放,此外,中国将面临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和增加进口等压力。

(责任编辑:姜炯)

胡健VIP

13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