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个企业的城市创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1日03:13

  10月的最后一天,上海世博会华丽落幕。在这之前的184天里,共有248个展馆向超过7000万观众展示了248个各具奇趣的城市创想,这些创想有一个统一的主题“Bettercity,betterlife.”创想改变城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世博大门已闭,通向城市未来的思考却愈加活跃:

创想如何改变城市?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248个展馆里的各种装置、设备、模型,是否能在我们的现实国度中找到几近相同的样本?

  我们在深圳找到了这样一个创想样本,它用25年的时间,从深圳湾畔的一片荒野滩涂变成一座旅游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提升和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功能形象与精神气质,并成为一支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力量。

  这个城市创想者,它叫 “华侨城”。

  城市之梦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中有一个4D电影令人印象深刻,这部名为《花园》的影片中,一个小女孩梦想将一片荒芜的土地变成繁茂的花园,无论是邻居的漠视,还是刻意地破坏,都没能阻挡她一次次挖土、种花、浇水。她的乐观和坚持慢慢打动了周围的人,更多双手伸出来。一夜风雨过后,灰暗颓败的社区终于满园花香。小女孩用坚持和勇敢换来了梦想成真。

  这个影片,简直就是深圳华侨城25年造城故事的翻版。

  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侨办将沙河华侨城农场4.8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华侨城,建议采用开发蛇口工业区的方式进行开发。可半年过去了,大家期待中放炮开山、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都没有在华侨城出现。

  相反,华侨城在成立后就专设了一个园林绿化公司,“静悄悄”地开始种花、种树、种草、营造环境。建设者们说,要在“花园中建城市”,而不是“在城市中建花园”。

  为了更好地实现 “在花园中建城市”的梦想,华侨城请来了新加坡著名规划师孟大强先生,为华侨城作整体规划。根据规划,华侨城保留了原有的山丘坡地、海岸环境、山塘小溪和荔枝树林等自然资源,并结合原有的路况、地形,采用人车分流、丁字交叉等道路布局方式,使自然环境和景观尽可能得以保留和利用,同时弯曲有序的道路既满足了交通功能,也起到了限制过境车辆的进入和城区汽车速度的作用,从而减少了汽车交通对居住环境的不良影响。

  著名建筑师张永和说,“我觉得一个城市不管多大,从小范围来说能走是最方便的。有汽车只是多了一个选择而已,一个设计好的城市是可能走的。”

  在华侨城,你尽可以快意行走:S形环形道路、不设置红绿灯、国内第一条社区内环自行车道……在路上欣赏风景,道法自然,是华侨城诗意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位设计公司的创意人说:“每次走在华侨城的林荫大道上,我就想,如果要我停止漂泊,我会选择深圳;如果要我在深圳安个家,那一定在华侨城。”

  华侨城式生活,已经成为每个城市人的梦想。

  创想之魂

  让创业者放手创业,让梦想者好梦成真。深圳特区是一座闻名于世的创新之城。创新,是这座城市的发展生命线和城市之魂。

  华侨城人创造性地把“创新”演变成了另外一个词,“创想”。他们认为,要创新首先要敢“想”,更重要的在于 “创”。他们鼓励在企业里敢“想”敢“创”,并把“创想”发展成一种独特的创想文化,一种无处不在的创想精神。

  这种“创想”本身就是种创新。华侨城是国内首个将“创想”写入了企业使命与品牌定位的企业,是国内首个设立了 “首席文化官”的企业,是国内首个设立“创想奖”并将“创想指数”列入年终考评的企业,也是国内首个在企业里设立了 “旅游研究院”的企业,是国内首个聘请了“创想工程师”的企业……

  作为一个因特区而生,伴随特区成长的企业,华侨城的创想在特区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领域撬动了数场大大小小的创新革命。

  20年前,“中国制造”开始在珠三角发展得如火如荼,华侨城独辟蹊径,建立了“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在锦绣中华之前,中国没有主题公园,更没有把旅游当成一个主要产业来对待。可以说,从开中国主题公园之先河建设锦绣中华,到打造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欢乐谷,从开发国内首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到探索新一代都市娱乐目的地欢乐海岸,是华侨城拉开了中国文化旅游的大幕,并不断地将中国旅游业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15年前,当大多数中国企业还在盲目追求规模扩张的时候,华侨城果敢进行“关停并转”,用了3年多时间,从遍及30多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逐步收缩集中到旅游、房地产、家电三大主业。这三大行业,是在中国未来的10年、20年、30年都有着很大发展前景的行业,其核心对应着人们未来改善生活的普遍需求。历史证明了华侨城的成功,1999年,成功转型的华侨城集团成为深圳第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

  5年前,华侨城提出“文化造城,生态造梦”,首次在全国举起低碳大旗,打造了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以“让都市人回归自然”为宗旨的东部华侨城,不仅在旅游产品创新的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一种战略性突破,更为城市生态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典型范例。

  25年来,华侨城以“成为中国最具创想文化和影响力的企业”为企业发展愿景,无论是产业转型,还是文化建设与低碳发展,它一次次突破藩篱,冲在时代发展的最前端,引领着中国城市的前进与发展方向。

  不同的城市,同一个华侨城

  某种程度上说,华侨城推动了深圳的发展,而深圳也成就了华侨城骄傲的第一步。如今,华侨城早已走出深圳,将创想的种子播洒全国,在当地生根开花,为当地城市的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7月,北京欢乐谷火爆开园,并迅速晋升为京城文化娱乐新地标,弥补了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休闲娱乐旅游空白,被确定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2009年,上海欢乐谷开业后,迅速成为全国4个欢乐谷中人气最旺的一家。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欢乐谷继续显示了其强大的旅游人气吸引力,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3%。据上海旅游局相关官员介绍,如今到上海佘山地区度假旅游的游客中近半数都是冲着欢乐谷而来,随着欢乐谷带来的超高人气,佘山地区也逐渐成为长三角度假旅游的聚集地。

  成都华侨城原处于沉寂多年的城西三环沙西一线,随着2009年欢乐谷的开园,西三环华侨城片区新开通了多条公共交通线路,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市民刘先生感慨,“成都西北片区的公共交通从来没有这样便利过。”欢乐谷带来的巨大人流也迅速带动了周边商圈的发展,肯德基、麦当劳、味千拉面等餐饮店内总是人头攒动。

  2010年4月28日,泰州华侨城一期全面开业。开业仪式上,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旅游局局长刘宁说道,“华侨城项目不仅改善了泰州旅游产品的结构,提升了泰州旅游产业的档次,更有助于形成泰州旅游市场的品牌效应。”据他介绍,华侨城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50万至200万人次,可为当地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按照西方经济学理论,旅游业存在“乘数效应”,即旅游者每消费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消费7元;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个就业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侨城在全国各地的项目不仅是一个全新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更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将有力推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使之变得更“轻”更“软”。

  截至2010年上半年,华侨城已建成或正在投资建设的有北京华侨城、上海华侨城、成都华侨城、泰州华侨城、云南华侨城、武汉华侨城、天津华侨城和西安华侨城等8个大型区外旅游综合项目。据了解,一些国外项目也已向华侨城抛出了橄榄枝,包括阿联酋的迪拜、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都希望华侨城能够进入。

  经过25年的精心培育,6平方公里的华侨城如同城市心脏一样长在深圳中心,源源不断地供给深圳创想与先锋文化,伴随深圳一同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如果说,过去25年,华侨城都跟深圳这座城市紧密相连、密不可分,那么,在未来的时间里,华侨城将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与更多的城市和谐共舞,创造出更多的优质生活样本,将华侨城优质生活方式惠及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姜炯)

翟敏VIP

21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