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货币政策紧缩声再起探秘房企应对策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1日03:20

  在楼市“二次调控”的指引下,各地陆续出台相关细则。10月20日加息0.25个百分点后,近期证监会又公布暂缓房企融资申请等各种政策。昨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随着政策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地产机构和开发商应如何应对?

  来自奥园地产集团投资发展中心的罗磊、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天宇、恒大地产销售负责人以及合富辉煌 (中国)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走进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地产峰会,共同探讨当前的热点话题。

  话题1:调控影响

  NBD:您如何看待本轮调控对市场的影响?预期会影响多长时间?

  罗磊:现在的政策只能暂时性压住需求。预计随着明年供应量的放大,需求也会增加。整体影响会有半年的时间。现在开发商没有放慢节奏,比如我们公司拿地都非常积极。

  刘天宇:政策对市场上每个楼盘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很难说影响多久,还要看接下来几个月的统计数据。

  恒大地产:要说没影响那是不可能的,只是说目前影响不太明显而已。目前,一线城市受政策影响较大,二三线城市没有明显的变化。持续多久不好说,政策后必然有观望期,但现在要到年底了,是购房的淡季,环比数据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龙斌:总体来看,短期时间内市场会观望缩量。但目前在通胀预期下,资产价格都是贬值的,房子依然还是保值工具;同时从市场供应来看,购房需求依然旺盛,预计这一轮政策消化期要比4·15政策消化期要短一些,消化完了市场将会理性购房,需求不再会暴涨。

  话题2:加息预期

  NBD: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央行于10月20日首次加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加息0.25个百分点对房地产业影响不大,您怎么看?后续会否进一步加息?届时,房地产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罗磊:加息还会继续,这对于市场来说是好事,可以让消费更理性,同时抑制投资性需求,比如通过按揭买房的投资。如果真的再加息,开发商可在当下条件下提供性价比较高、总价低的房子。

  刘天宇:目前加息不仅仅作用于房地产市场,更多是针对整个经济大环境,未来是否还会用这样方式调整市场还是未知数。

  恒大地产:是否还会加息真不好说,作为开发商来说,只有应对。

  龙斌:加息取决于经济大环境,目前加息幅度小,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加息,这会加大房企成本。

  话题3:房企应对

  NBD:加息意味着货币紧缩,加上此前证监会暂缓房企重组申请,双重效应将会对房地产公司资金链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罗磊:目前政策调控下,小型房企资金有收紧的趋势,但是标杆性房企资金还是相对充裕的。

  刘天宇:不大清楚,尚未收到这方面的信息。

  龙斌:从政策面来讲,资金是会紧张一些,但今年的影响会比较小,明年房企资金压力才会显现。房企有钱才能拿地,并加大开工量,但在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开发商拿地会更为谨慎,适度开发。

  NBD:在多重政策调控下,开发商将会做怎样的调整?

  罗磊:应该注重刚需、改善性产品的供应,对于投资性产品应暂时回避。如我们公司现在重点发展二三线城市。今年市场上开发商货量并不多,预计明年中市场供应量将放大,竞争将加剧,房价将会趋稳,但不排除再次上涨。

  刘天宇:从近期开发商采取的策略来看,主要在售房、付款等方式上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直接降价还很少出现。

  恒大地产:今年和明年我们把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各种产品都有,这些都提前根据市场定的,若政策来了才来调整,肯定来不及。

  龙斌:开发商首先应该满足市场的需求,比如首次置业、换房等需求;在户型供应上,集中推出中小户型。

(责任编辑:姜炯)

朱玲VIP

14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