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准备金率上调 流动性短期资金价格不涨反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0年11月11日01:12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今年10月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引起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上涨不同,这次回购利率选择了在低位徘徊。

  行情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仍保持相对平稳,隔 夜回购利率收于1.53%,与前日变动不大;7天回购利率下行了1个基点,收于1.63%;14天品种也下行了6个基点,收于1.79%。最近一次央行上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0年10月11日,当天回购利率全线上涨,2天品种利率上涨11个基点。

  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共成交3771.3亿,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基本持平。当天隔夜回购成交量为2997亿,比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隔夜加权利率仍在1.53%附近游离,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日间成交价在1.40%-1.60%之间波动,最低价也是再创新低。7天回购成交再度增加至604亿左右,但利率仅是小幅回落约1BP,加权利率在1.63%附近,盘中最低利率也是几乎与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持平。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其中14天品种成交量比前日再度增加至136亿,加权利率在前天下行4.5BP的基础上再度下行将近6BP至1.79%,21天回购利率仅下行约1BP,跌破2.0%报收在1.99%,成交量在15亿左右。年内到期的1个月品种成交依然冷清,仅有区区6亿成交,加权利率持平在2.40%。长期品种方面,仅有跨越春节的长期资金成交,需求在前天略有增加后昨天再度回落,3个月品种成交利率稳定在2.92%,更长期限的4个月品种成交在3.05%,6个月品种则是下行20BP,加权利率报收在3.3%。

  本月16日,将是商业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据初步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回收近3500亿元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番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巨斧”,货币市场宽松的资金面仍将继续。光大银行资金部分析师盛宏清指出,普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意料之中的,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宽裕,某些银行每天净融出量较前期翻倍增长。而3500亿的存款准备金的回收资金量并不妨碍短期宽松的资金面,未来货币市场的7天回购利率将在1.6%水平运行。而国际热钱通过私募、企业债和IPO的渠道进入实体经济所带来的明年通胀压力更值得关注。

  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小幅波动,14天和1个月品种均有小幅回落,其余品种仍保持稳定。隔夜品种下行0.20BP,报收于1.5188%。1周品种下行0.52BP,报收在1.6344%,14天品种继续下行4.17BP,报收在1.8332%,一个月品种SHIBOR也开始随回购利率的走低进入下行通道,幅度在3.32BP,报收在2.5921%。长期方面上升幅度在0.24—0.75BP不等,具体的,3个月和6个月期限品种分别报收在2.8650%和2.8798%,9个月和1年期分别在2.9068%和2.9458%的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