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股权激励并非“送红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1日05:08

  对创业板公司提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市场有观点认为是给公司高管“送红包”。有望成为创业板首个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合康变频董秘王冬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认为创业板公司高科技、轻资产等特征使它们更需要股权激励。行权门槛的高低要综合公司规模、行业成

长性等综合判断。对合康变频来说,股权激励方案经过了精心考虑和设计,要达到门槛“很有压力”。

   要留住核心人才

   中国证券报:包括合康变频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提出了股权激励方案,请问主要目的是什么?和其他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相比,合康变频持有原始股份的人数不多,为什么公司在上市后才提出股权激励方案?

   王冬:我们希望通过推行股权激励,让公司员工和企业、股东的利益趋向一致并且分享企业未来发展的成果。这一点上,创业板公司股权激励的目的和其他公司相比没什么差异。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对于高成长且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来说,股权激励是一种通行做法,也被证明有较大正面作用。

   合康变频作为一家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整个行业有一定成长性,我们留住人才的动力更大。此前,由于创业板推出的速度超过预期,我们在上市前来不及完成核心员工的普遍持股,所以持股的管理层及员工比较少。这次进行股权激励,一是说明公司高管、员工对公司未来成长性有信心,二是为了让更多员工能分享到未来企业成长的成果,安下心来更加努力工作,实现与企业共同长期发展。总之,我们的想法就是要留住核心人才并吸引更多人才,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这对公司股东包括中小股东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证券报: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您如何看待创业板公司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王冬:我认为创业板公司对股权激励这种激励方式更加看重。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不论是商业模式成熟度还是拥有的资源等各方面相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都有相对优势,它们对人才的依赖性与创业板公司相比还是有所差异。

   从发展阶段来看,当前很多创业板公司正在利用募集资金进行产能扩张,募集资金的使用是否到位是公司能否实现高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时,公司非常需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从这个角度看,创业板公司很需要推行股权激励。对于合康变频来说,公司的发展由最重要的两头来推动,一头是研发一头是销售,所以这次股权激励对象也主要围绕这部分核心团队成员。

   行权门槛并不低

   中国证券报:从合康变频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来看,指标之一是以2009年净利润为固定基数,公司在2010年至2013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0%。此前市场上有一些声音,认为创业板公司的行权条件定的较低,有为高管“送红包”的嫌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冬:对于合康变频来说,要完成这些指标非常有挑战性。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0%,是在扣除了每年行权成本摊销之后得出的数据。如果不扣除则每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要接近50%,并且要连续四年完成该指标,这对公司而言非常不容易。这几年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2009年合康变频净利润已经超过7000万元,以此为基数要求持续每年接近50%的高成长,对我们这种竞争激烈的制造业公司而言,已经很有挑战性了。

   个人认为,在衡量创业板公司行权指标时,不能以绝对数字一刀切看待。如果公司在上市之前规模比较小,净利润比较少,而所处的行业增长速度又非常快,则可以设立相对高的指标。反之,一些企业本身基数已经很大,且所处的行业增速较慢,则完成相同指标的难度并不一样。所以,市场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根据企业规模、企业所处的行业、宏观经济环境和宏观政策等来综合衡量。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