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10月外贸顺差创年内第二高点 进口降幅高于出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方烨
2010年11月11日05:24

  11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10月进出口数据显示,2010年10月,我国进出口值2448 .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59.8亿美元,增长22.9%,比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进口1088.3亿美元,增长25.3%,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271.5亿美元,创下年内第二高点。

  在G 20首尔峰会开幕的前一天公布进出口数据额外引人关注。业内普遍分析指出,在顺差水平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也会进一步增加。而对欧美的贸易顺差,会带来欧美、尤其是美国对华贸易的进一步压力。

  机构普遍认为,10月贸易顺差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下降幅度高于出口。从总量规模上来看,10月份进口规模比9月份下降了192.8亿美元,而出口规模仅下降90.1亿美元。因而出现了贸易顺差强势回升的局面。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波动性增加是今年顺差的主要特征之一。预计11月份的出口仍处于下降通道,但下滑幅度有限,进口同比增速与10月份基本持平,顺差较10月份有所回落,在204亿美元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持同样观点,研究员陆志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四方面的因素决定了11月出口增速将趋稳回落,贸易顺差也将趋于回落。同时预计未来月度贸易顺差仍会在200亿左右波动的正常水平。

  一是美联储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计划之后,亚洲新兴国家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需要积极抑制经济过热,同时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已经带来一定出口增长压力。货币战势必会延长世界经济弱势复苏的期限,同时也会对国际进出口经贸往来造成一定程度的复苏阻碍。

  二是发达国家弱势复苏的趋势短期内依然无法改观。欧债危机虽总体趋于缓和,但局部风险犹存。美国、日本经济继续复苏乏力,此外,欧美为推动本国出口产业经济复苏,未来对华贸易摩擦仍处于不断增加趋势,中国出口增长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复高位。另外,考虑到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紧缩货币等措施减压经济过热、欧美日发达国家弱势复苏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放缓,未来大宗商品市场更可能出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对长期进出口波动的影响将会降低。

  四是国际领先指标方面依然不容乐观。主要国家的经济复苏信心仍然处于小幅下滑过程,经济复苏的预期远未得到稳固。这对未来中国出口和进口上升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此外,单月的数据并不能代表外贸整体的趋势,中国外贸正处在回归正常化的道路上。长期来看,贸易顺差将逐渐回落。此前,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曾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回落至18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