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潘石屹的“精神”生意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1日06:03

    在和潘石屹对话的那个冬日下午,阳光普照。

   在朝外SOHO的会议室里面,因为投身地产而积累家产数百亿的潘石屹更多谈到的是精神。

   作为舆论焦点的地产商,他最近常常口不离“精神”。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电视讲话,在讲话中谈了应对经济危机的办法和措施,在讲话的最后,奥巴马说:“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的牺牲精神和服务精神。”这让老潘若有所思。

   他说:“2008年我们大家共同经历了很多历史性大事件:毒奶粉事件让许多小朋友的肾上长出了小石头,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美国发生的次贷风波引起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波及全世界……尽管这些危机表现方式不同,但追究其背后的原因都是一条———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没有同步发展。”

   2004年起,住宅很火,而且后来还火了3年,但老潘3年前就不做住宅,结果少赚了不少钱。但是现在老潘的公司上市了,手持百亿元现金。他能这样趋利避害,不是会算命,而是信奉一句俗语“烧红的铁别摸”。烧红的铁是烫手的,就像当年深圳的房地产市场。面粉的价格比面包的价格贵,这就是烧红的铁。当时全中国五六万家开发商,绝大多数开发商都做住宅,但是市场永远是物以稀为贵,一个城市的发展和经济的成长是需要各种各样的房子的,所以他早就投身做商业物业。

   老潘经常说商业要么是过冷,要么是过热,不断偏离它的正常价值。而他所做的就是在其中寻找相应的机会。所以他建议,在看问题的时候,还是要看得长一点。把时间拉长后,就能知道哪些东西是泡沫,是给社会制造了多余的东西、浪费的东西、重复建设的东西,哪些是给社会提高价值的东西。在他看来“金融海啸”和大自然的海啸现象很像,海啸来了,本能的就是朝最高的山峰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