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报道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已是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1日07:36

  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98万亿 同比增长19.3%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六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今年以来,我国分别于1月18日、2月25日和5月10日分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于10月13日还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六家银行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之后,相关银行准备金率达到18%的历史高位。

  算账

  一次性抽走3500亿元

  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0.09万亿元。照此计算,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从金融体系抽走3500亿元的基础货币。

  说法

  央行副行长称不会放任通胀

  10月9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表示,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

  马德伦表示,央行对于通货膨胀的风险高度警惕。目前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出现。我们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京华时报 【相关策划| 第三方:通胀凶猛 专杀穷人

  预测

  货币政策转向防通胀

  春节前加息50个基点

  申银万国宏观研究部首席宏观 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央行最近再次出手表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通胀预期比较强,投机氛围很浓。

  李慧勇表示,近期加息大概在25到50个基点。如果年内只加息25个基点,明年春节前应该再加息25个基点。如果一次加息50个基点,那春节前应不会再加息了。

  11月1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应该提高利率使其与通胀水平相适应。

  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也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重心将向防通胀转移。综合

  分析

  我国已是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此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回收流动性信号意在保持物价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之内采取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体现出政策制定者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这次全面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说明央行判断社会整体货币流通量已经偏多,已经有必要通过全面提高准备金率来控制流动性总量的增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接受采访时说。

  尽管10月份信贷货币数据尚未公布,但截至目前,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已达到70万亿元,成为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

  “近期以来,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发了国际资金大量进入新兴市场的冲动;与此同时,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凝聚,这些因素促使我国央行在一个月内使出既加息又上调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年内新高。高增的外汇占款背后,隐匿着跨境资金流动的身影。今年以来,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总额则已经超过了460亿美元,均有可能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年度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通过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回收市场流动性,也可从源头上控制炒作资金规模。庄健认为,减少银行可贷资金,有利于减少市场炒作资金量,对保持物价稳定有一定作用。 新华社

  2010年1月18日

  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下跌3.09%。

  2010年2月25日

  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下跌0.49%

  2010年5月10日

  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下跌1.23%

  2010年10月13日

  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上涨1.23%

  2010年10月21日

  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下跌0.68%

  2010年11月16日

  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沪指首个交易日? (来源:重庆晚报)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安克伟

147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