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养成理财好习惯 “月光败家女”也变理财达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9:19

  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财富才会持久。在现在这个财富增长加速的时代,无论是刚参加工作、正陷入“入不敷出”紧张状态中的“月光族”,还是有了一定积蓄、正把结余的大把资金用在分散投资中的收入可观者,有一点都是共通的——— 只有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才能积攒有限的财富,在物价上涨、贷款利息上涨等各种压力下战胜通胀,提升生活品质。

  出镜理财达人:国企白领Lucy

  成功理财经验:控制消费,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成功变身过程:月光败家女→理财达人

  家住金色阳光花园小区的Lucy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虽然上班才两年多,但说起理财来,她可是头头是道,现在可以说称得上是半个老师呢!但两年前的Lucy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两年前,刚参加工作的Lucy每月月薪在2000元以上,比起同年毕业的同学来说,工资也不算少,但每个月下来,都几乎是所剩无几。据Lucy讲,作为独生子女的她从小就不懂得存钱,再加上女孩子天性就爱打扮,每个月买衣服、化妆品的钱就花去了几乎一半的工资,另外她还是典型的“老好人”,无论是和朋友吃饭还是唱歌都争着付钱,“我从不喜欢AA制,总觉得那样不好意思,所以每次干脆都自己拿了,但时间长了,钱包里的钱就所剩无几,根本存不下什么钱。”用Lucy自己的话说:那时候,我就是个典型的“月光败家女”。后来,由于工作地点离家太远,Lucy只好从家里搬了出来,与同事琼在外面租房住,加上租金,Lucy再按照原来的生活方式过的话,就更是“月月光”了,而琼花钱的谨慎让lucy看在眼里,“琼是个很细心的人,无论吃饭还是唱歌,她一般都会去有折扣的地方,而且她每个月月初都会列出一个清单,包括当月的总体预算、固定支出和预计的大额开支,其他不在预算之内的开销,一律砍掉。另外,她平时的每一笔小的开销也都一笔一笔地记录下来,这样到月底就形成了一个流水账单。琼总说,这么做最大的好处就是知道钱都花在哪儿了,对自己的消费状况了如指掌,和琼合租的这些日子,我才知道以前的消费是多么糊涂。”

  在同事琼的影响和理财师的指导下,Lucy的理财意识也越来越强,“我现在的工资涨到了近乎4000元,通过记账,我每个月发工资后都会先拿出两千元钱,分散购买基金和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剩下的钱再做其他开支,这样下来,收益远超过了银行定期。我现在越来越深切地感觉到,合理规划自己的工资,做到心中有数,生活就会相对轻松很多,好的理财习惯,不仅不会月月光,而且还会钱生钱呢。”Lucy一脸得意地告诉记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