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疯狂的手表:时间变金钱 二手名表价格翻五番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9:28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接下来关注的是这几天我们栏目一直在关注的疯狂物价的系列报道,这几天来,我们聚集了疯狂的棉花价格,黑茶价格,邮票价格。

  今天要带大家关注的,是在疯狂上涨的手表的价格。

  有人开玩笑说,现在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市场炒一炒

。今天带大家关注的,就是价格不断在飙升的国际名表。买上这样的一块手表,你带几年,之后还能高价转卖出去,这样的神话是不是真的呢?我们的记者在上海调查发现,这个神话正在市场上上演。来看看他的发现。记者首先来到上海一家二手表门店里,柜台里摆放都是全球名表,既有大家熟知的瑞士百达翡丽、劳力士等品牌,也有四五十年前国产的东方红、上海牌手表。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的二手名表和古董表的价格涨的比较厉害。上海收藏协会钟表分会理事章正浩:“就好像我们以前卖掉的这种老的劳力士手表,基本上都翻倍了,比如说国产表,像这种,上海牌啦581型,以前几十块的,现在可能就是,可能要几千块。二手名表价格的上涨带来众多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关注。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淘表的顾客胡先生,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手表就是几年前购买的,当时的价格不足八千元,而现在这块表的价格已经涨了好几倍了。手表收藏者胡先生:“这个表是欧米茄星辰,月相的,当时生产的挺少的,现在在市场上不大看得到我看么有的涨,我五年前买的8000,现在的话最起码,说实话的话,三四万总归值吧。”记者也从全球最大的手表拍卖行了解到,现在二手名牌手表的价格也在不断的上涨。以一款万年历加上双锥阵的百达翡丽腕表为例,上市时的价格大概在26万港币左右,现在的拍卖价格已经超过了50万港币,价格接近翻番。安帝古伦拍卖公司首席代表赵舒:“在刚刚10年香港的拍卖结束之后,我们看到价格基本上都是超过了最低估价的3倍,超过最高估价的1到2倍,所以价格是非常好的。”

  疯狂的手表

  收益高变现快 闲散资金青睐名表

  玩手表,一度被标榜成经济极度宽裕阶层的一个嗜好,手表对于大多数来说,也就只是个看时间的机器而已,这几年来,一些国际名表在拍卖会上,成了耀眼的明星,小小一块表,动辄就是成百上千万,谁在买这些名表?手表为何会成为被炒作的对象呢?我们再来看记者的调查。近日,全球最大手表拍卖公司安帝古伦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手表拍卖预展会上,吸引了很多手表爱好者的参观。前来参观的客户,对看中的拍卖品也是势在必得。收藏者张先生(这次拍卖)看中的比较多吧,大概有20多款左右,陈先生是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董事,在展会上,他看上了一款法国人工制造的手表。上海天宫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陈浩平:“这次我的目标是他,希望这次能够拥有它。它的估价是3万6到4万的瑞士法郎,成交的价格大概在30万人民币左右。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有5年的手表收藏历史了,这几年下来,他总共收藏了接近50块钟表。上海天宫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 陈浩平:

  “我收藏有4块手表,5块怀表,3个座钟,32块古董的挂表。收藏和投资两宜啊,因为我选的都是比较特别的,产量比较少的特别少的东西。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投资红酒、黄金等,他每年都有30万元的预算用于购买二手名牌手表。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瑞士名表的新品上市价格每年都有5%到10%的涨幅,但二手名表的价格涨势明显高于新表的涨幅。正是由于投资二手名表的稳定收益,使得不少投资者选择进入这个市场。上海收藏协会钟表分会理事章正浩:“至少来说是比较稳定的,没有说很大的上下起落。”除了稳定的收益之外,进入二手市场流通的手表流通能力特别强,非常容易变现。《手表》杂志主编丁之向:“流动很容易。比较高端的话,很快就找一家拍卖行的话,就可以登记拍卖出去了。”采访中,手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投资高端二手手表的稳定收益和高流动性,使得不少的机构资金进入了手表收藏市场,有些品牌的手表已经出现了大幅的飙升。《手表》杂志主编丁之向:“有一部分金融资金进入了钟表的二级市场领域,包括基金会啊,委托一些大的拍卖行来整理产品,因为这个,我比较关注的是拍卖行,从那些拍客,特别是那些大拍客,匿名的大拍客,可以看出这个趋势,就是非个人买家进入这个市场,而且出的价钱都还比较高,追的产品都还比较特别。”

  返回

  疯狂的手表

  收藏名表有讲究 谨防败絮其中

  一方面是收藏,一方面也有着增值的潜力,所以,现在不管是国际名表,还是二手的国际名表,买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我们的调查进行到这里,需要重点给大家提个醒,收藏手表,你一定要小心,不要仅被手表的表面和牌子所吸引,真的想要增值,你还需要仔细的研究手表背后的内涵。来具体了解一下。

  在采访中,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曾经收藏了一块手表,但由于不够仔细,发现这块表的机芯是经过修复的,朋友几十万的投资也损失过半了。

  上海天宫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陈浩平:会有一些朋友会在一些非正常渠道上买到一些状况不是很好的手表或者是一些翻新的、维修的手表,有的重要部件更换的手表。

  《手表》杂志主编丁之向:有一部分是因为零件的损坏,经过那些年后,包括一些发现外观部件的损坏,机部件的损坏,在二级市场上经常有买家买了之后,随意修复,或者把它主要功能修复,或者进行篡改或者是把外观件和机芯混用,就是我拆下一个能用的机芯放在一个漂亮的表盒里面,这在古董表圈子里是经常见的。

  专家告诉记者,选购二手手表时,不要只看表外,要仔细弄清楚产地、年代、质量、功能、款式及机械构造等方面的情况,耐心查看表盘和机芯后板,以及表带、表壳等。

  诺曼纳手表中国品牌经理刘鹏波:在真正看懂和看上某一款作品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方方面面的角度去仔细揣摩它背后的这些故事,背后形成的这些原因,不要仅被产品的表面所吸引,特别是投资收藏

  不少收藏家也建议,通过专业的渠道来购买二手名表,这样在质量上才有保证,手表的流通也有保证。

  上海天宫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陈浩平:我们还是比较建议大家能够在稳定的、安全的平台上选购,这样也是对自己的资金和时间达到最好的保障。

  收藏者陈先生:最好的渠道还是通过拍卖行吧,第一个就是它的拍品比较稳定,而且质量有保证,就是参加一些高端的拍卖的话,通过拍卖行肯定比较好的。

   疯狂的拍卖

  秋拍未开槌 买家急不可耐想“举牌”

  看完了玩手表的,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玩字画的,在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一些资金是迫切的在寻找着市场上能挣钱的新热点,记得在2010年的春季拍卖会上,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出了3.9个亿。单季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总额达到了201.41亿的新纪录,可以说,大量流动性资金都在盯着艺术品市场。再过几天,秋季拍卖会就要开槌了,我们的记者发现,秋季准备进入拍卖市场的公司和消费者,比春季拍卖会更多,来看看市场最新的动态。

  王洋是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以前,王洋只做像音像发行权这样的资产拍卖,但是从今年开始,他开始做起了艺术品拍卖。

  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从事艺术品拍卖以后,整个情况来看,在咱们公司经营比重上取得了和资产拍卖对等的一个五五开的经营局面。

  因为在春拍中尝到了甜头,王洋准备在秋拍中大展拳脚,目前,他们秋拍拍品的估价已经到达两亿元。其实,今年像王洋这样转战艺术品市场的拍卖行并不是少数,2010年春季举行艺术品拍卖的公司为141家,比上一季增加了20家。同时,不少收藏家也按捺不住,纷纷拿出自己的藏品竞拍来追逐今年的行情。在2010年春拍中,上拍拍品数量达到162580件,比20009年秋季增加18840件。就目前来看,这个火热的势头也烧到了今年的秋拍。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这次秋拍的拍品,我们统计了一下,委托方就是送东西的委托方比春季大了一倍半,就是我们这次的委托方比是以往五年来最高的一次委托方。

  拍卖公司和收藏者摩拳擦掌准备卖个好价钱,同样,买家的态度也不含糊。在近期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由于内地一掷千金的买家争夺,今年的成交额也破天荒的达到30.8亿港元,这几乎是苏富比拍卖前估价16亿港元的一倍。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就在拍卖现场看到了内地买家豪华的手笔。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我在现场看了整场的拍卖,有很多新入场很有实力的买家,我看到在苏富比现场有一个天津来的一个买家,他我看他举牌应该举到几个亿,但是可能买到了可能一个亿。

  据统计,2009年国内秋拍的成交额为156.47亿元,而2010年春拍则达到了201.41亿元,环比上季拍卖增加了28.7%,同比暴增了近200%。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新纪录。而这个纪录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新的资本大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以匡时拍卖公司为例,在春拍10.85亿的成交额中,有四亿多都是新进场的买家。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我觉得从买家群体的构成和以往不同,就是我们的匡时成立五年,每一次大概有20%的新的客户递增,从今年春天来说,可能比例增加了很多,从成交额来说,有40%的成交额是被新进入的市场的买家所瓜分,这些人包括房地产,包括股票,也包括其他的国内的其他领域的人。

  疯狂的拍卖

  书画受追捧 秋拍成交或创新纪录

  准备进拍卖场的人在增多,进场的钱,应该说也会大幅的增加,刚才我们看到拍卖公司、业内人士,都在高度看好今年的秋拍行情,并且都在预测,各路资金秋拍之时,都会如约而至,那么这些资金在秋拍上都会追逐哪些门类的藏品呢?我们来听听业内人士给出的判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拍卖公司推出的重要拍品都是书画。保利拍卖推出了一个“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专题。这个专题汇集60余件清宫珍藏古代书画作品,上起宋元,下迄明清,数量上创造宫廷绘画拍卖史。匡时拍卖的重头是中国古代书法史上的经典名迹,明代书法家王铎的《雒州香山作诗轴》。嘉德拍卖推出的是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高古摹本。这些大型拍卖公司不约而同推出的重要藏品都是书画,说明他们认为买家的关注点都是在精品书画上。

  雅昌艺术网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关予:尤其这一批藏家他,们在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会导致中国书画的精品受到很好的追捧。尤其是这种来源可靠,流程有序的然后本身又有很好的文化价值和一个认同感的一批作品,这批作品会逐步有它更高的价值定位

  由于拍卖公司加大了征集力度,一些精品名作流入到拍卖市场。投资者看到了书画的不易保存和不可再生,所以精品书画,特别是高古书画作品是极为稀缺的藏品。正是这种稀缺性,使投资者将高端书画作品作为投资的“避风港”,因此这些拍品仍将是资本追逐的热点。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资本的首先就是贪婪,就是获利,就是以获利为目的,从资本的进入我觉得这几年最明显的是市场最稀缺的资源,一个是古代宫廷的收藏,再有一个是古代书画,再有近现代的书画大师的精品。

  由于大量新资金的进入,面对马上到来的秋拍,各个拍卖公司也信心十足,在拍品的准备上也是空前的。匡时公司今年秋拍拍品是1400件左右,比春拍增加200件,拍品估值达到春拍成交额相近,比春拍增长了近43%。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价格在春拍的基础上有了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加,所以从秋拍来说,我们后面进行的拍卖信心比较足。

  而保利公司今年秋拍拍品总的估价达到了20亿,而春拍他们的估价是16亿。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我呢,无法想象保利在秋拍会创造什么成绩,但是肯定是创造一个空前的一个成绩。肯定会创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