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发展新能源 节能减排应优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11日10:39

  “目前新能源发展已经出现过热的盲目投资,需要对这一现象进行冷静分析。当前来看,与其花大力气投资新能源,不如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传统能源的改造,做好节能减排。”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近日在首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目前

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69%,石油占20%,天然气占3.4%,水电、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加起来才占7%。

  邵秉仁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受环境、资源的限制,能源结构必须进行重新完善和调整,发展新型能源就是一条路子。不过,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不会占主导地位,除非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或者传统能源、化石能源完全资源耗竭,但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以传统能源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新能源所占的比例很小。优先节能减排,既是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又能实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能源行业顾问陈卫东认为,从传统能源向洁净、低排放、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必然的,但这个转变的路子很长,现在节能减排在中国应该是第一位的。

  对于如何节能减排,邵秉仁和陈卫东都反对用简单、粗暴的行政干预办法。在他们看来,目前对传统能源的改造还限于硬性关闭一些小机组、小水电等,而不是更多采取市场办法、经济办法,这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创新。美国的NRG由于有了新的技术和新的技术组合,解决了天然气的自给问题。”陈卫东认为,创新关键是把人力资源解放出来,形成自由竞争、自由创新的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节能减排优先不仅是在能源开发和节约之间强调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更是在寻求一种全新的能源发展道路乃至经济发展道路。

  邵秉仁表示,发展新能源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在当前新能源热的背景下,不应盲目投资和以新能源为话题进行炒作。

  首先,从资源条件看,中国风力和太阳能主要集中在基础工业比较薄弱的西部地区,负荷小。大规模向电力负荷较大的东部地区输送,需要长距离的输电,这不仅会使电网投入加大,也会给其安全性带来巨大的冲击。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提出,西部地区在‘十二五’期间规划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厂,这些设想主观上是好的,但未必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由于新能源的利用率比较低,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是大规模集中建设、远距离输送,还是小规模地分散、就地消化,或者两者结合?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搞清楚,就容易出现发展的盲目性。”邵秉仁说。

  其次,从经济性上看,新能源经济性考核并不高。据邵秉仁介绍,不少地方的新能源发电设备的利用小时数远远低于传统能源。新能源目前太热,是由于国家采取价外补贴的政策,但目前电网对补贴是不积极的,这一效应恐怕很难持续。

  目前,中国对新能源电价补贴采取电价附加的方式,由全电网进行分摊。邵秉仁认为,在技术没有实质性突破前,电价会不断攀升,电价补贴成本也会增加,必须采取多种办法来筹集发展新能源的资金,否则电价补贴的政策无法长久。

  此外,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风电装机第二大国、太阳能电池生产第一大国,但中国企业仍欠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目前所用的风电、太阳能的关键技术基本都是国外的,无论是质量标准、认证体系,还是设备制造技术,基本上都照搬国外。核心技术空心化的问题在中国新能源产能的快速膨胀中越来越突出。

  邵秉仁希望,政府部门在具体产业规划中,把这些问题通盘考虑,这样才能促进新能源健康、科学发展。

  

()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