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准备金率上调冻资3500亿 圈热钱还是资金睡觉?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1日14:36

  准备金率上调冻结银行3500亿 圈住热钱还是资金睡觉?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达2%。上次上调时间为5月初。

存款准备金历次调整及次日沪指表现(搜狐财经制图)
存款准备金历次调整及次日沪指表现(搜狐财经制图)

  比较:准备金率达历史高点

  此次上调后,一般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而此前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则提高至18%。17.5%的存款准备金率与2008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持平,而大型银行18%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点。

  分析:紧缩流动性的信号

  存款准备金率为17.5%,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17.5元给央行,那么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仅为82.5元。通过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释放紧缩流动性的信号,被誉为是宏观调控“三大巨斧”之一。

  业内分析:三原因导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第一,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8、9月份部分银行流动性充裕,投放异常的举措。这次调整也算是对周小川“用池子来圈热钱”的呼应。第二,目前通胀的压力仍然是市场最关注的因素,从已有数据分析,通胀月环比增长率将达到7%,这在历史上也是较为罕见的水平。第三,最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加,引致外来热钱较多,央行意在用此举严防热钱。

  微观财经:存款准备金率过高会对市场造成伤害

  央行搞了个所谓的“存款准备金”政策,要求银行一定要把一部分钱存到央行手中。这时候,要借出多少钱,就不完全是央行可以自己决定的了。比如在今天17.5%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当张三存入100元人民币,银行就只能拿出其中的82.5元借给李四。剩下的17.5元在哪里?趟在央行的仓库里。可以说这笔钱是在睡觉,它不能让银行借出去收取利息,不能让李四借出去应急看病、做生意赚钱,这笔资金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可以说是被浪费了。

  名词解释: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e ratio)

【数说】观察往期:

    中国货币供应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 十年扩450%

    明年1631家央企要缴红利 人民的钱要用于人民才行

    中国IMF话语权第三 重大决策还是美国说了算

    调控三板斧 房价接着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搜狐财经

941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6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