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CNTV对话往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11日11:32

  2010年11月10日,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的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北京盛大启动,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格力空调集团总裁董明珠、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白云峰先生代表往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得主

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于会后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的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陈伟鸿:正在关注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关注我们此刻的这档节目,今天我们的节目嘉宾可谓是群星荟萃,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名字,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马上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四位嘉宾,女士优先,从格力的董明珠女士介绍起,欢迎董总。刘永好先生,以及白云峰先生,还有王健林先生。大家对他们都非常熟悉,无论是他们的企业,无论是他们个人的成就,今天他们是共同来关注我们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因为他们本身也有着这样的一份荣誉。其实在2010年即将又会有新的年度人物诞生,他们一定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在你们几位眼中,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亮点有哪些,请几位聊一聊你们的感受。

  王健林:中国经济2010年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发展方式转变,和把五中全会,扩内需放在第一条,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今年最大的亮点。这个转折也许是今后中国经济长达几十年的一个变化的开始。

  董明珠:我觉得最大亮点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样一个转变,标志着我们改革开放后30年代,我们从过去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或者是合资的这种模式的转变,成为我们自主创新的时代开始。

  陈伟鸿:其实对于你们企业来说是做了很多转变。

  董明珠:当然,我们格力电器最起码现在在空调领域,已经完全是独立的自主技术,而且超过了国际水准,像这样一个水平。所以可以说用这样一个转变来说是最大一个亮点。

  陈伟鸿:在我们转变历程当中,将会涌现出很多屹立于潮头的年度经济人物骄傲代表,今年评选当中,大家会看到这样一些词汇,包括推动力、影响力、责任和创新,其实这几个词汇对于大家来说都很熟悉,但是如果放在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标准当中,肯定会有一些特别的含义,我们也想听一听你们作为曾经荣誉获得者,你们对这样的标准有着什么样的解读?

  刘永好:最近媒体报道,中国经济通胀趋势在增大,可能会超过3,什么原因,农产品、农业是主要原因之一。农产业一会儿高一些,一会儿低一些,它的价格也是一会儿高一些,高一些,城市在叫,工业化、制造业在叫;一会儿低一些,低一些的话,农民朋友在叫,确实农民的收入增长比较难,解决的办法只能转型,一定要转型。从这种传统的、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方式,要向这种规模化的、现代化的农业方式转型,要从简单的、粗放的方式,要向这种科技的、产业链的和保证食品安全的丰富多样的方式转变,在这方面,我们新希望集团这几年做了不少尝试,也希望在今年年度人物评选,或者今年年度发展方面多一些在农业转型方面做的比较好的一些企业。

  陈伟鸿:同样我们希望在农业领域看到影响力、推动力,看到他们的创新和责任,这些都会贯穿在整个生产方式转变过程当中,云峰对于这个标准有什么样的看法?

  白云峰:推动力是毋庸置疑的,不只是企业本身,更多地要变成行业,或者产业,变成具有推动力、领导力的企业家,像柳传志还有很多企业家在年度人物里头,他们或多或少现在已经成了产业领袖,包括王健林、刘永好、董明珠,还有一些企业家正在做一个行业,在行业当中慢慢成为典型代表人物,还有一些人,现在慢慢在做自己企业。推动力更多地体现在行业、产业方面。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命脉,创新做得最不到,我们从头叫到尾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实际上都是我们真正很弱的一些,所以2010年给我的最大感觉,中国企业家开始低头思考自己企业未来的发展路,这种反思给我的感觉特别突出。所有人大家都在想,我以前哪些事做得部队,哪些事需要更加完善,所以创新和影响力,有了这些之后,才能够真正代表中国未来发展的一种骄傲。

  陈伟鸿:四位作为年度人物,你们的身上其实就承载了我们所希望的这种影响力和推动力,而你们也用自己企业发展实践告诉大家,什么样的责任、什么样的创新,是每一家企业需要拥有的。其实很多的网友可能都特别好奇,几位在当选了年度人物之后,你们的工作等等方面,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转变,包括企业发生的一些转变,跟年度人物之间的关系。从王总开始,因为王总多次蹬上了年度人物的领奖台,十年商业领袖,也许因为这样荣誉在你的生活中、工作中可能出现一些新变化,给我们透露一下?

  王健林:央视年度人物是影响力很大的品牌,我2005年获得年度人物之后,我的企业和个人知名度提升了很多,无论谈项目还是和别人合作,别人的尊重、信任可能更多了一些,再加上十年商业领袖评选以后,这方面的影响力可能更大一些。我自己认为在当前多如牛毛的各种评选当中,央视的经济年度人物、感动中国人物还真不是不可多得的两个品牌,还有公信力,我真希望你们永远保持这种公信力。

  陈伟鸿:谢谢。另外几位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获奖之后的改变究竟有哪些。

  董明珠:我觉得评选应该说是很有含金量,实实在在地把我们时代的发展精英们,在年度评选当中给他们更多的展示,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多的对于这些人是一种激励,我们当选年度人物,我觉得要做得最好,才能和年度人物相等称,不能说年度人物,经济搞不上去,而且对于社会贡献没有,而且现在企业家最需要是社会责任。往往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在过去的时代,改革开放初期只考虑自己企业发展,能不能好起来,赚更多的钱。今天这四个词更多地体现出,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和国家发展要同步,我们要惦记的是国富民强这样形态做企业,这种评选来讲,对于人们来说是很好的激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压力。因为当选了这个人物,面对的社会,就像刚才白总讲的,应该在每个行业是领军人物,不是企业做得好,而是行业里面领军人物,能使人们把你作为一个楷模,一个学习榜样,这样年度人物评选更加有价值,也就是今年四个词的最有意义的一种表示。

  刘永好:我2006年当选年度经济人物以后,这个感觉、感触吧,年度经济人物代表这一年,或者这一段时间做得不错,做到了行业的领头,或者是行业的引领这方面。这对于自己是一个鼓励,同时也是很大的鞭策,必须把自己做好,要对得起这个荣誉,要对得起这个光荣,要对得起大家对你的评选,这个时候你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怎么样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怎么样可持续地发展?怎么样不要掉下去?这是一个很大的鞭策。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好社会责任,因为大家都看着你,看着你这个年度人物,看着你究竟在说什么、做什么、想什么,企业是不是继续发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社会责任是不是得到提升,是否更有全局的观点。

  通过当选为年度经济人物,接触朋友更多了,而且更多是精英,这些经济上的一些优秀人物,实际上它是一个俱乐部,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佼佼者们在一块考虑问题、商量问题,所以说你的思维更加广阔了,同时更加有国际化了,不但从我们行业的角度,还要从国家的角度,还要从互相的这种影响的角度,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要做好表率,怎么样让大家都看着你,怎么样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所以这方面,这几年我们有所进步,或许也跟我们当选为2006年年度经济人物有关系。

  白云峰:我跟几位算是我的老师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大家都说我是比较年轻的年度经济人物,也有人告诉我,少年得志是一大悲事,很多人都在让我一定要引起很多注意。其实我在想,年度人物拿到以后,对于我来讲,伴随着巨大荣誉而来是很大的压力,因为我觉得原来只是安心地做自己的企业,突然间有了这样的荣誉之后,更多地要把很多的视野放到整个环保行业,甚至于环保产业的推动上,我自己也会自发地去参与很多国家的这些环保标准的制定,或者是包括我自己因为是博士研究生,我也带一些学生,给大家带很多的课题等等,我觉得这种带动青年人、培养青年人的压力和责任随之产生了很多。而且我没有想到,在创业方面,或者说在公益方面,或者在很多大学生发展过程当中,好像很多人都已经很关注我,所以这方面,我也觉得是一种很强的社会责任,鞭策着我。除了当年是一种荣誉,能带给我很多的公信力或者品牌价值以外,更多的现在是一种责任,所以我觉得真正地成为年度人物以后,这种推动力、影响力、责任心和创造力才是鞭策自己真正要达到更高的标准。

  陈伟鸿:谢谢末几位分享的,到明年的1月18号又有一批全新的年度经济人物会出现在我们今天这样闪亮的舞台上,每位嘉宾用一句话表达对他们的祝福或者期待,从王总开始。

  王健林:希望今年的年度人物包括以前十年的年度人物,在短时间内相当一批人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经济领袖。

  白云峰:真正代表他所在做的企业的行业在国际当中的地位,同时能够真正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影响更多的青年人,愿意成为中国经济的脊梁。

  刘永好:希望在这种增长方式转变这方面有所作为,是一个引领者,同时也希望年度经济人物里面多一些涉农的佼佼者。

  董明珠:刚才几位都说了这么多的祝愿,我想不重复了,但是我想有一点,当我们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这些年度经济人物,能够成为走向世界的,为中国国际化品牌,做出自己应该做的贡献。

  陈伟鸿:谢谢四位的祝福,我想当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最亮丽的那抹色彩的时候,我们将会非常欣喜地看到了铸就了这样一番美丽色彩的当中就有每一年的年度经济人物,祝愿他们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让世界感受到来自于中国经济领域的更新的力量,谢谢各位关注我们的节目,谢谢我们的四位嘉宾,再见。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